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兩黨議員批︰又被中國伎倆欺騙

中國僅短期大量採購美國商品,無法解決竊取或強迫美企移轉商業機密的根本問題。(美聯社資料照)

中國僅短期大量採購美國商品,無法解決竊取或強迫美企移轉商業機密的根本問題。(美聯社資料照)

2018/05/21 06:0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中第二輪貿易談判落幕,雙方敲定一紙內容空洞、缺乏細節、又有執行難度的聯合聲明,引發美國兩黨國會議員及學界不滿。聯邦參議院共和黨籍議員盧比歐痛批,美國政府官員老是被中國的一貫「伎倆」欺騙;聯邦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也質疑,中國承諾短期大量採購美國商品,根本無法解決中國竊取或強迫美企移轉商業機密的根本問題。

據獲得這次談判簡報人士透露,中國根本不願依照美國要求、削減兩國貿易逆差二千億美元,僅承諾調降關稅、移除其他貿易障礙,來增加美國出口;中國也一直企圖用先前就宣布的調降汽車關稅等「小讓步」,讓川普政府可對外宣稱取得貿易談判的勝利。

聯邦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質疑,這項聲明缺乏具體細節,中國常要求美國公司交出技術及商業機密,才准許他們進入中國市場,中國僅短期大量採購美國商品,無法解決這個長期存在的問題。

聯邦參議院共和黨議員盧比歐在推文上痛批:「為什麼美國官員總是被中國的慣用伎倆所欺騙?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還說,中國來的劉鶴是信奉市場經濟的人,竟然被劉的好口才所打動,如果美國還不清醒過來,開始把美中貿易問題當成國家安全事務層級,中國未來還會再次勝利。」

中國承諾要進口美國半導體等更多商品,也可能造成美國與南韓、台灣等盟國起摩擦,因這兩國也向中國大量出口半導體。康乃爾大學教授普拉薩德(Eswar Prasad)分析,這是一項非常有限、且暫時的協議,只是為了化解升高緊張,且中國似乎已打贏這場貿易戰,因中國可能透過擴大對美採購特定商品,加大美國與盟邦之間的摩擦,政經利益都入袋。

華府智庫戰略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專家強森(Chris Johnson)表示,儘管川普總統指示對中興通訊違反禁運和解協議裁罰案應網開一面,但官員多認為,拿中興交換中國不對美國農產品出口加徵關稅,並非談判重點,最重要的應該是中國是否在接下來後續協議,願承諾且實現解決其對外國投資的不公平限制,還有用國家力量扶植半導體等關鍵產業的不公平競爭行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