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台灣池魚之殃風險仍在

中國承諾向美採購半導體零組件,恐不利台廠。
(路透)

中國承諾向美採購半導體零組件,恐不利台廠。 (路透)

2018/05/21 06:00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對於美中貿易談判傳出停戰,學者認為,短期對台影響不大,但得留意美中目前只就「目標」達成共識,具體如何執行、細節也是付之闕如;假如美中持續以此種脫離商業常規方式,以求達成各自最大利益來解決貿易糾紛,長期來看,台灣等周遭國家還是難躲過「池魚之殃」風險。

元大寶華綜經院策略分析師顏承暉表示,美中貿易戰發展至今仍符合預期,因年底美國即將期中選舉,可預期美國總統川普會希望在此之前,取得貿易進展,既然中國已釋出善意退讓,在符合可達「減少中國對美貿易逆差」及「保護智慧財產權」的原則性目的下,貿易戰當然可暫時不打。

他分析,雙方雖有原則性共識,但目前沒看到具體作法。舉例來說,美中貿易逆差如何解決、何時解決?在智財權方面,中國即使承諾以自身法律保護,但是否真能符合美方期待?因此只能解讀為雙方是避免六月發生的關稅戰,貿易冷戰並未結束,後續中方做法若不符美國預期,衝突仍可能再升高。

顏承暉認為,短期美中貿易戰仍停留在「口舌之爭」階段,對台影響不大,但長期來看,將持續對台灣經濟產生傷害。他指出,中國要縮減對美貿易逆差,若不以市場手段達成,而是直接增加對美進口,將原本向台廠採購的半導體零組件,改為向美國購買,對台商投資佈局就一定會造成影響;他建議,台灣應堅守自己的規則,持續擁護多邊經濟架構,學習日本做法,這比起急躁選邊站,會是更好選項。

中國轉向美採購半導體 衝擊台廠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這只是美中貿易戰初步緩和,不代表貿易戰已終結;從過去經驗來看,不管是川普或中方講話都並非如此有信用。

孫明德分析,美中貿易戰目前對台商影響還不大,隨達成共識「停火」消息一出,預估短期對美、中、台股市都是利多;但長期來看,對台灣影響仍不明朗,雙方對於如何解決貿易逆差、智慧財產權保護等問題,都還沒提出具體細節。若中國主要是以擴大對美國採購來解決逆差問題,對台灣就不是壞事;但若是改變對台、日、韓等國的進口策略來因應擴大對美國進口,那就得小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