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警殉職後 交部擬修法 國道待援強制穿反光背心

國道員警執勤時,本就會穿上反光背心,但未來若要求一般民眾在國道上待援時,也需穿著反光背心,民眾接受度,有待觀察。(資料照)

國道員警執勤時,本就會穿上反光背心,但未來若要求一般民眾在國道上待援時,也需穿著反光背心,民眾接受度,有待觀察。(資料照)

2018/05/22 06:00

〔記者陳宜加、萬于甄/綜合報導〕國道頻傳二次事故,造成大量死傷,上月更有兩名警員殉職,安全問題引發社會關注。交通部昨預告修法,將強制車輛駕駛或下車處理事故的人員,穿著反光背心以提醒後方來車,降低二次事故風險;新車也將強制要求加裝反光背心,否則不得領牌。

新車納標配 否則不准領牌

高速公路近三年發生一百三十二件二次事故,造成四十二人死亡、一百二十六人受傷。上月更有兩名國道警察取締違規車輛,卻遭大貨車高速衝撞而不幸殉職,國道安全再引關注。

立委去年強調,民調有逾九十五%認為穿反光背心更安心、逾九成認為車輛應加裝反光配備;而歐盟已有十五國訂定有關反光背心的規定,因此要求交通部修法規範。交通部長賀陳旦也承諾朝此努力。

交通部昨預告修正「高速公路及快速公路交通管制規則」、「道路交通安全規則」草案,汽車或大型重機因故障或緊急情況而無法行駛,待援期間駕駛或指定處理人員應穿著符合國家標準高可見度服裝。

修正草案也納入新車檢驗規定,一○九年元旦起,汽車申請牌照檢驗時應包含反光設備、反光背心等,否則不准領牌;交通部另也配套輔導國內車廠,當車輛回廠維修保養,需宣導加裝反光背心。

暫不納罰則 最快7月上路

交通部路政司科長趙晉緯說,參考歐盟規定,修法將建議採用國家標準CNS15909第二級以上的反光背心,據經濟部標檢局意見,反光背心易取得,價位也不高,約在七百至一千元間,不致擾民;修法暫不加入罰則,主要提醒用路人保護自己,草案預告期六十天,若順利、最快七月上路。

常走國道的楊小姐認為,穿反光背心一定有助避免被撞;但也有駕駛認為「治標不治本」,若遇疲勞駕駛或酒駕,能見度仍低,且國道車速快,看到人穿反光背心恐來不及煞車,一段距離外放反光三角錐更有警示效果。

國道四隊新市分隊員警則呼籲,逝世同仁雖執勤時有穿反光背心,但事故主因是貨車司機疲勞駕駛且感冒,精神不濟才撞上;行車安全仍要仰賴用路人多小心注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