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新金派任彰銀董事 無金金分離疑慮

台新金董事吳澄清。(中央社資料照)

台新金董事吳澄清。(中央社資料照)

2018/05/24 06:00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針對台新金董事吳澄清同時擔任彰化銀行董事,昨在立法院遭立委質疑違反「金金分離」;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回應,金控轉投資銀行子公司可依法派任董事,台新金派任三席董事在彰銀,並沒有「金金分離」問題;但吳澄清以台新金董事又兼任彰銀董事是否洽當,必須再進一步認定。

包括民進黨立委江永昌、國民黨立委費鴻泰等,昨都詢問台新金董事吳澄清有無違反「金金分離」原則;顧立雄說,金金分離的核心原則是「競業禁止」,如果是「金控」(台新金)和「銀行」(彰銀)之間,彼此經營業務不同,並沒有競爭關係,若是台新銀與彰銀間,才有金金分離的問題。

他解釋,以台新金和彰銀個案來看,台新金對彰銀有轉投資,依法可以派任董事,這部分沒有疑慮;換言之,即使金金分離政策在明年七月上路,台新金仍可繼續派任彰銀的董事。

兼任兩家董事則待釐清

顧立雄舉例,如果有一家金控,底下有兩個銀行,一個是最新申請的純網銀,一個普通銀行,金控當然可以分別派任董事,沒有金金分離問題;但銀行與銀行之間,就不能相互派任董事。

雖然台新金對彰銀沒有金金分離問題,但台新金大股東吳澄清同時兼任台新金與彰銀的董事;顧立雄說,這部分還要再釐清與認定。

顧立雄表示,因為吳澄清有石化的產業背景,然後在台新金佔有一席董事,接著用台新金法人身分去彰銀兼任董事,這可能涉及「產金分離」的問題,還是有疑慮。他舉例,如果是台新金控派任總經理去彰銀擔任董事,這樣就簡單多、沒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