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四月三大產業景氣 一好兩壞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4月製造業景氣調查呈現下跌,屬於盤整階段,無須過度擔心。(資料照)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4月製造業景氣調查呈現下跌,屬於盤整階段,無須過度擔心。(資料照)

2018/05/26 06:00

服務業上升 製造、營建業下滑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灣經濟研究院昨公布四月三大產業「營業氣候測驗點」,顯示國內景氣呈現兩降一升狀態,其中「製造業」由上揚轉為下跌,「服務業」連續兩個月上升,「營建業」則連續三個月下跌。

對於製造業營業氣候點下滑,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四月出口表現沒有第一季亮眼,加上製造業慢慢進入淡季,也擔心美中貿易戰影響廠商對四月景氣信心。

製造業景氣進入盤整

不過,孫明德說,五月出口數字看起來又高起來,目前製造業景氣會進入盤整階段,不需擔憂單月的景氣指標下滑,國內景氣並不是陡降、驟降或急凍,目前仍是正常性調整。

服務業方面,孫明德表示,適逢清明連假刺激消費,加上百貨公司母親節檔期提前開打,帶動綜合商品零售與餐飲觀光業績成長。

至於營建業,四月的六都建物買賣移轉件數跌幅近兩成,主因三月部分區域大批新屋交屋墊高基期,加上買氣再度陷入膠著;因此,對未來半年景氣的看法,廠商較為謹慎,尤其下半年房市將面臨利率可能上調的不確定因素,還有縣市長選舉的干擾因素等。

對於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日前發布二○一八年世界競爭力年報,台灣在六十三個受評國家中,整體排名十七,較去年下滑三名,是九年來最差。孫明德表示,台灣在IMD排名欠佳,主因中國推動改革開放、東南亞快速崛起,吸引很多本來要到台灣投資的資金轉向東南亞或其他新興市場,如今不僅外人對台投資減少,本國企業在地投資從去年第二季開始也一直在衰退,呼籲台灣要正視投資環境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