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主計總處︰今年GDP上修至2.6%

近2年經濟成長率

近2年經濟成長率

2018/05/26 06:00

內外需同步成長「比較健康」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布第一季經濟成長率三.○二%,同時將今年經濟成長率由二.四二%上修至二.六%,主因出口動能可望維繫、民間消費持續回溫、預期民間投資將擴增。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表示,目前經濟情勢穩定樂觀,且外需與內需同步成長,不像過去較依賴外需,現在這樣「比較健康」。

根據主計總處統計,第一季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三.○二%,預測第二至四季GDP分別成長三.○八%、二.三三%及二.○三%,今年GDP再度上修至二.六%,較二月預測數上修○.一八個百分點;每人GDP則為兩萬五五四六美元。

主計總處官員說明,第一季出口及消費均優於預期,由於全球經濟表現穩健,有利維繫我國出口動能,預測今年商品出口三三七四億美元,成長六.三六%,上修一.八二個百分點。此外,近來就業市場改善,企業調薪也轉趨積極,加上去年股利將再創新高,可望挹注消費動能,預測今年民間消費實質成長二.五三%,上修○.○八個百分點。

民間投資實質成長 近五年新高

不過,第一季資本形成實質負成長一.九四%,較二月預測大減四.○九個百分點。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處長葉滿足表示,雖然第一季民間投資不如預期,但台積電上修資本支出十億美元,加上部分航空公司增加購機金額,以及亞馬遜、Google、思科等國際企業陸續來台設立創新中心,可望帶動供應鏈跟進,因此今年民間投資實質成長仍上修○.九九個百分點至四.六一%,為近五年新高。

外界關切美中貿易摩擦的影響,朱澤民表示,根據模型推估,若中、美GDP均減一個百分點,台灣GDP將各減○.二九及○.○七個百分點;但若中國產品銷美受限,台灣或可趁機「補空檔」,也許有替代效果,因此不必完全負面解讀。不過,他也提醒,中國推動「中國製造二○二五」,積極發展半導體自主設計製造,台灣可能受到衝擊,須審慎因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