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推「百校千生」 滲透我中小學

中國不僅拉攏台灣青年,近來積極「向下扎根」,中國江蘇省啟動「百校千生」計畫,對我中小學師生有系統統戰。(圖取自台灣國際青少年交流協會網站)

中國不僅拉攏台灣青年,近來積極「向下扎根」,中國江蘇省啟動「百校千生」計畫,對我中小學師生有系統統戰。(圖取自台灣國際青少年交流協會網站)

2018/05/28 06:00

化整為零來台 規避我方審查 政府已有掌握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國不僅拉攏台灣青年,近來積極「向下扎根」,中國江蘇省啟動「百校千生」計畫,對我中小學師生有系統的統戰。在教育部放行下,十八所中國學校、二百五十九名師生上週堂而皇之進入我中小學校園,在台舉辦大型交流活動,還以「寄宿家庭」方式,進而連接學生家長。國安人士強調,中方以「化整為零」方式申請來台,規避我方審查,進而滲透我教育系統,政府已有掌握。

辦大型活動 採「寄宿家庭」交流

國安人士解釋,對於兩岸常態性教育交流,中方僅須透過我方團體邀請、取得台灣的校長同意函,即可進入中小學校園。中方為了廿一至廿六日在台舉辦大型的「百校千生」活動,以分批方式向移民署送件,也就是分別送出十八所師生來台申請案件,並未連同中國官員一併送審,導致我方審查機關未能窺見活動全貌而核准其來台。

據了解,江蘇省主辦的「蘇台基礎教育發展論壇」,從二○一五年起邀請台灣近百名中小學校長與老師出席,至今促成台灣五十五所學校建立「結對合作」。去年中國國台辦交流局副局長王振宇出席論壇致詞表示,交流活動要推展到江蘇以外的其他地區,「要讓兩岸學生培養正確的民族觀和歷史觀」。

據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百校千生」計畫至二○一九年,達成千名兩岸中小學師生互訪交流、百所中小學簽訂結對協議,「將合作模式從一對一交流擴展至區域對區域、校群對校群,逐步實現兩地交流制度化、規範化、長期化」。

國安人士指出,中方去年首次舉辦「百校千生」活動,教育部即核准中方十四所學校、二百二十七名師生來台。不過,十八所參與的台灣學校竟只有桃園市幸福國中、大有國中向教育部申報簽署交流協議,其餘學校並未申報,已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今年也僅兩校先行向教育部申報。

中國去年五月廿三至廿八日來台舉辦活動後,在十一月十五至廿日又邀請我中小學校長、師生、家長「回訪」,透過「一來一回」方式加深統戰力度,他預期今年十一月恐又有一批中小學生赴對岸交流,中國其他各省市也可能推出類似的交流活動。我政府已召開專案會議就此討論,也要求主管機關到「結對合作」的學校重點訪視與追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