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茂昆因赴中開會請辭 管中閔違法兼職還在拗/未利益迴避、赴中涉法 台大至今仍未具體查辦

台大校長遴選案及管中閔違法疑義未解

台大校長遴選案及管中閔違法疑義未解

2018/05/30 06:00

〔記者吳柏軒、楊淳卉、鍾麗華/台北報導〕教育部長吳茂昆因十三年前赴中國參加國際會議,雖有申請但未正式獲准,就決定自我要求而請辭;但外界比對台大校長遴選事件,選出管中閔卻被檢舉長期赴中兼職等逾卅一筆疑義,台大及中研院等均坦言無能力調查申請赴中真偽卻遲未查辦;而管未向台大申請就到台灣大兼職更已證實是違法,隱匿兼職而與遴選委員未利益迴避更造成台大遴選案重大瑕疵,管及台大卻迄今都未具體面對或負責,道德標準與適法性再引質疑。

台大校長遴委會於一月選出財金系教授管中閔,管卻被檢舉未揭露擔任台灣大獨董,與台灣大副董蔡明興任校長遴委未利益迴避,對其他候選人不公平,也影響校務會議及遴委會兩階段投票結果而造成遴選重大瑕疵。

管更被台大教授揭露,台大一○五年就明文修改專任教師兼職準則,規定教授未經正式核可不得兼職,就算台大主張許多教授兼質都是「附條件同意」的事後補件,但管去年六月就偷跑兼任台灣大的薪酬及審計委員,卻到八月才向台大提申請,九月才獲學校內部批准、十月獲正式公文,明顯違反兼職準則規定。

教授質疑台大護航違法者 如何教學生

管更被踢爆,從二○○五年起陸續赴中國廈門大學等多校兼職,教育部收到具名檢舉多達卅一項。教育部四月召開兩次跨部會諮詢會議,包含中研院、台大、內政部等,都坦言無能力針對管赴中兼職的真偽做調查。會議中,陸委會代表及與會專家則都認為,應實際派員赴中調查,不能信片面之詞。

教育部日前退回台大校長遴選案,要求台大遴委會補正、重啟遴選,但台大與管中閔卻迄今未對違法爭議做出釐清或負責。

有台大教授指出,管偷跑兼職及遴選未利益迴避都明顯涉及違法,但台大及管卻都不去面對違法事實,台大校方還一直對違法者護航,甚至還傳出可能要管到畢業典禮致詞,是要教導台大學生可以違法偷跑去作千萬年薪的兼職?不知是要如何面對誠信問題。

台教會籲徹底檢討大學校長遴選程序

對於教長吳茂昆請辭,台教會會長林秀幸昨則表示,吳以高標準要求自己而請辭,政府處理管案,更是涉及立國價值和基礎及法律尊嚴問題,必須大開大闔的去辦,管為何可沒申請就違法兼職?學者赴中須依法申請,管的赴中兼職檢舉也當然需查,台大校長遴選未落實迴避也是違反程序政治。

林秀幸更指出,可藉此機會,徹底檢討全國大學校長遴選程序,不用落入個人鬥爭的陷阱,本就有正當性和理論基礎必須去查辦的違法情事,就需改正。

陸委會:赴中兼職標準待新部長處理

陸委會昨則指出,台大教授管中閔被爆出赴中兼職爭議後,教育部已規劃要建立一致性標準來規範,且中國對台灣教育系統統戰非常徹底,這部分也亟待解決,相關單位原已排定下週將開會討論,但吳已辭職,恐需等新部長上任後才能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