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治烏賊戰 吳茂昆:想做事很難

教育部長吳茂昆請辭獲准。(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教育部長吳茂昆請辭獲准。(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8/05/30 06:00

記者林曉雲/新聞幕後

曾獲得諾貝爾物理獎提名殊榮的科學家吳茂昆,自從四月十九日接下教育部長棒子後,即備受「烏賊戰」困擾;據悉,吳茂昆曾私下表示,他個人的大小事都被起底,不斷遭攻擊和抹黑,每天起床睜開眼睛,就在忙著回應藍營等外界攻擊,想做的事都很難做。政治恐攻和絆索不斷,為避免教育政務受到不當的牽連影響,成為他決定請辭的主因。

自上任,對於藍營等外界質疑,吳茂昆自信站得穩,其實從不畏戰,都會親自回應和說明,例如國民黨立委爆料吳任國科會主委去中國開會,吳茂昆在辭職聲明中依舊詳細說明和澄清,當時他前往中國參加兩場國際會議,行程之一是代表台灣到中國蘇州參加國際學術會議,而後再到杭州,參加香港科技大學與浙江大學合辦的國際學術高峰會議,當時是香港科大校長朱經武、吳茂昆的老師邀請他參加,與會者都是國際一流科學家及各國科技政策負責人,包括物理諾貝爾獎得主Robert Laughlin、美國空軍科技研發辦公室主任等國際重量級科學家。

吳茂昆強調,當年這兩場國際會議的行程,他事先都有向行政院提出申請,有循法定程序簽辦,而在行政院回函給國科會的公文中,對於香港科大在杭州舉行國際會議並未准駁。由於該場會議在週末舉行,且出席者都是各國科技政策負責人,因此當時在朱經武校長當面力邀下,考量出席會議可大幅增加台灣在科技領域的國際曝光度,他才決定轉往杭州與會。

相對於台大教授管中閔一直神隱不說明被質疑遴選未利益迴避、違法兼職、違法赴中一事,有教育部官員私下為吳茂昆抱屈,吳茂昆每被質疑一項,他就出來說明一項,而台大校長遴選明明有未利益迴避、未申請就偷跑兼職的違法問題,違反誠信,台大及管中閔卻不認錯亦不肯面對,還演成國民黨前任主席馬英九、洪秀柱等現身台大作政治攻擊的藍營戲碼,以政治掩蓋違法事實的是非對錯問題。

在政治烏賊戰中,管中閔違法案已造成兩位教育部長請辭表達不滿,吳更請辭以示對自己要求的執法標準作出負責,但管中閔及台大遴委會呢?學界難道真是比誰的臉皮厚、對違法情事當鴕鳥而無視,就可以活得久?

教育部長吳茂昆昨發出千字辭職聲明,強調他接任教育部長職務後,被鋪天蓋地不實指控和抹黑,已經造成教育部同仁工作上不必要的困擾與負擔,更使行政團隊受到傷害,幾經思量,決定以最高道德標準,於上週末向賴院長請辭。(記者黃耀徵攝)

教育部長吳茂昆昨發出千字辭職聲明,強調他接任教育部長職務後,被鋪天蓋地不實指控和抹黑,已經造成教育部同仁工作上不必要的困擾與負擔,更使行政團隊受到傷害,幾經思量,決定以最高道德標準,於上週末向賴院長請辭。(記者黃耀徵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