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走得有尊嚴 民眾可預立醫療終止治療

病人自主權利專法明年一月六日將實施,民眾可預立醫療決定終止、撤除或不施行心肺復甦術等維持生命治療。圖為台北榮總大德安寧病房。 (資料照)

病人自主權利專法明年一月六日將實施,民眾可預立醫療決定終止、撤除或不施行心肺復甦術等維持生命治療。圖為台北榮總大德安寧病房。 (資料照)

2018/06/03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前體育主播傅達仁遠赴瑞士求安樂死再掀討論,安樂死在我國並未合法,但明年一月六日將實施亞洲第一部病人自主權利專法,民眾可預立醫療決定終止、撤除或不施行心肺復甦術等維持生命治療,或鼻胃管灌食等人工營養及流體餵養,六月一日正式預告施行細則草案,除末期病人、不可逆轉的昏迷狀況、永久植物人狀態、極重度失智外,痛苦難耐、無法治癒等特殊病況,也可向衛福部提出申請,經審議通過也適用。

病人自主權利法 明年上路

不只傅達仁飽受病痛折磨求安樂死引發話題,過去也有王曉民十七歲發生車禍成為植物人,在病床上躺了近半世紀後在六十四歲逝世;也有一位王老先生不忍愛妻因病折騰久臥在床,用螺絲起子釘進老伴頭顱,為她結束生命等等悲劇一再發生。

國內二○○○年推出「安寧緩和醫療條例」,末期病人有權拒絕心肺復甦術或維生醫療,民眾可將意願註記在健保卡上,申辦已從二○一○年一.一萬人成長至逾五十四萬人,顯然「善終」是多人所求。

二○一五年十二月,立法院三讀通過「病人自主權利法」,進一步放寬民眾可預立醫療決定、註記於健保卡,除了原本的末期病人外,不可逆轉的昏迷狀況、永久植物人狀態、極重度失智,以及痛苦難耐、無法治癒等其他特殊病況,可終止、撤除或不施行心肺復甦術等維持生命治療,或鼻胃管灌食等人工營養及流體餵養。

4族群外 特殊病況也可申請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表示,施行細則草案將適用對象更明確定義,其中「痛苦難耐、無法治癒」部分,不論個案本身或某種病症,可自己或透過醫療機構、專科醫學會、病友團體等,備妥診斷或相關醫學資料向衛福部提出申請、建議,將籌組固定審議會討論,審議通過一樣適用,持續滾動式修正。

台灣安寧緩和醫學學會理事、台大醫院安寧緩和醫療病房主任姚建安強調,不同於安樂死刻意透過藥物等方式使人立刻死亡,「病人自主權利法」重點是讓患者走得有尊嚴,有權拒絕維持生命治療、人工營養及流體餵養,但不是醫師就放任病人不管,基本醫療照顧仍要維持,例如疼痛時該給止痛藥、太喘時該給止喘藥,保障生活品質。

姚建安也提及,明年新制上路,未必所有醫院都願意提供相關服務,患者可能碰到醫師拒絕、必須轉院等情況,還有很多層面問題要解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