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廢核減排 美商會憂綠能不足

美商會認為,短短七年再生能源要達到發電量兩成,難度頗高。(資料照)

美商會認為,短短七年再生能源要達到發電量兩成,難度頗高。(資料照)

2018/06/07 06:00

7年再生能源發電量達2成

應提更詳細計畫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對於政府的能源政策,美商及歐商出現意見分歧。美商會對綠能持保留態度,直言「二○二五年廢核並大量減排的目標,讓外資很不安」,短短七年再生能源要達到發電量兩成,難度頗高,呼籲政府提出更詳細的計畫及說明,讓外資安心。

不過,歐洲商會上週在「台灣能源轉型報告」指出,綠能腳步要加快;去年底歐商發布二○一八建議書也直指,太陽能進度仍落後近四成。此外,離岸風電第一階段得標的歐洲廠商沃旭也自行做民調,宣稱台灣有八十九%民意認同百分百綠能。

須確定電力充足、價格穩定

美商會昨發表白皮書指出,外商來台投資之前,必須百分百確定電力充足且價格穩定,「坦白說,二○二五年的廢核並減排目標,讓企業規劃人員相當不安」;距離目標只剩七年,風力和太陽能的裝置容量要達兩成,美商認為是很艱鉅的任務。

此外,政府不僅廢核,也要減排,就必須降低燃煤,提高天然氣發電,未來更依賴進口天然氣,已是一大風險;還要建立第三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至今沒找到合適的地點。

美商會支持政府的風電及太陽能目標,但根據其他國家經驗,太倉促轉型大量採用再生能源,會提高供電成本,讓產業用電大戶擔憂。

白皮書提出五項建議,包括:一、先審慎評估燃氣占發電五成時,一旦進口天然氣因惡劣天候或軍事封鎖而中斷將如何因應?二、建置足夠的基礎備用發電容量,以便兩成再生能源出現供給不穩定時隨時補上。三、二○二五年之前的廢核轉型期,須有完整的缺電備援計畫(如核電備用)。四、負責任地評估石化燃料造成的PM2.5空污,如何影響國民健康。五、全國各地發電更均衡,以降低如八一五大停電時的電力分配風險。

美商會認為,政府既已提出能源目標,就要有可行的藍圖,並增加政府採購彈性,另培養更多民間力量參與能源相關的公共建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