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人掙扎、患者煎熬/找出真實需求 才能活得像人

傅達仁執行安樂死前,家人隨行在側。(取自傅達仁臉書)

傅達仁執行安樂死前,家人隨行在側。(取自傅達仁臉書)

2018/06/08 06:00

〔記者吳欣恬、楊綿傑/綜合報導〕「患者會想要安樂死,常常是因為覺得自己造成別人負擔,恨自己,這是很痛苦的。」其實在背後,所有人都有一線求生的希望。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指出,法律上的安樂死無法帶給病人真正安樂死,安寧照護才能讓病人減少痛苦,「找出患者真實的需求並設法解決,才能讓患者真正的安樂。」

好死或賴活 常折磨病患

王正旭表示,癌症末期的患者會面臨很多困境,包括心理上害怕「治不好」的念頭,以及生理上的疼痛、難以自我控制等,患者會覺得自己給家人和社會帶來負擔,不知道為什麼要活著,想趕快離開。家人一方面捨不得患者離開,但也捨不得他受苦,心裡很掙扎。

王正旭認為,安寧照護透過藥物可緩解生理上的痛,心理上的苦,就要先理解患者苦的來源,這可能來自家人或個人心理,醫療團隊或許可透過不斷的互動和了解,讓病患對安樂死的需求減到最低。

目前擔任家庭照顧者的黃姐表示,其實照顧者幾乎都是身心俱疲的,如果被照顧者生活能有品質,而不是只靠醫療儀器維持,對彼此才有意義。

黃姐說,母親罹癌後採取居家醫療,沒有住過一天院,有狀況時由醫護人員來家裡處理,也不使用什麼儀器,最後母親在熟悉的環境裡離世。她認為,「這比一直要打嗎啡、但還是痛苦得要命的病患,生命品質更好。」家人也支持她的做法。

黃姐坦言,未來若面臨這樣情況,她會選擇安樂死,因為「不是一口氣在,就是一個人,要活得像人才是人」。

面對死亡 盼多點選擇權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表示,就她所知,病人自主權利法跟安樂死還是不一樣,「很多人現在說支持安樂死,其實真正面臨選擇死亡的時候,不一定會這麼做。」不過陳景寧也坦言,確實有家屬及病友們表達,希望有多一點選擇權,可以自主決定跟自己生命有關的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