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怨擾檢/國營事業 先洗澡再下班 竟被視為加班

有國營事業單位不准員工盥洗後下班,以免被勞檢算成加班。(資料照)

有國營事業單位不准員工盥洗後下班,以免被勞檢算成加班。(資料照)

2018/06/11 06:00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應付勞檢好勞累,被視為「鐵飯碗」、應考擠破頭的國營事業也常被「擾」檢。一名國營事業管理師說,廠房高熱多灰,員工多喜歡下班後先洗個澡再回家,但因勞檢重點清查,竟有單位不准下班後盥洗,以免被勞檢算成加班!也有人資單位說,因勞檢重點抽查每四小時就需休息,只好要求員工吃便當前得先打卡,以免被罰。

一名國營事業管理師說,生產線員工多在下班後先洗個澡再離開,但因有人被勞檢發現延遲下班未給加班費,證據是被監視器拍到,為了避免再受罰,只好被迫不准員工下班後盥洗,並鼓勵儘早離開。

另一名員工也說,有站點地處偏遠,值夜班的員工下班時是清晨,會希望待到天亮一點才離開,比較安全;但打卡後若還在站上,因單位怕被勞檢誤解為超時加班,只好強迫「勸離」。

有國營事業人資單位透露,勞基法規定連續工作四小時要有半小時休息,若未明確記錄,可能被認為沒給予足夠休息,只好硬性要求須做詳盡記錄,以便舉證。

該單位員工說,現在中午要吃便當,「得先往打卡鐘方向走」,往往要繞廠區一大圈;因勞檢單位往往不信任手寫記錄,若吃飯前沒先打卡,會被誤認為中午休息不足,「光繞回打卡就要十五分鐘了,反而壓縮休息時間!」

國營事業人資主管坦言,雖有單位抱怨記錄繁瑣、也增加工作時間,但因擔心「擾」檢,只能照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