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怨擾檢/光電製造業 等老公忘刷卡 勞檢不信照罰

勞檢員查看打卡記錄,只要一千人中兩、三例超過正常工時,就「鐵口直斷」是加班沒給加班費。(資料照)

勞檢員查看打卡記錄,只要一千人中兩、三例超過正常工時,就「鐵口直斷」是加班沒給加班費。(資料照)

2018/06/11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南部某光電廠人資主管說,該廠曾被勞檢員查到幾例超過工時卻沒有加班費,分別被罰二到五萬元,經查後才發現,都是員工下班忘了先刷卡,不是等同公司別部門的老公一起下班、就是先跑去健身房運動,後來才補刷卡;員工親自向勞檢員解釋,反遭質疑「是不是被資方指使?」照罰不誤。

這位人資主管無奈地說,勞檢員查看打卡記錄,只要一千人中兩、三例超過正常工時,就「鐵口直斷」是加班沒給加班費;不管如何提出合理解釋,勞檢員就是不信。

員工解釋 竟遭疑「被指使」

他舉例,其中一例是員工下班後先到三樓健身房運動,運動梳洗完經過一樓大門的刷卡機時,才想到忘了先刷下班卡;另一例是太太在行政部門,六點準時下班,在辦公桌前做自己的事,要等研發部門還在加班的老公一起回家,她也忘了先刷卡;還有一例是住宿同仁,下班直接回宿舍,等晚上洗完澡才想起來。

這名人事主管表示,這類案例員工自己也不好意思說是加班,當然不會有加班費,但勞檢一看到工時超過卻沒發加班費,就會認為有瑕疵;「我們請員工自己跟勞檢解釋,有時員工也記不起來當天在做什麼」,好不容易想起來,勞檢就是不採信,還質疑「你是不是被資方指使?」

主管抱怨,「我們如果要造假,早就要求勞工時間到了就自動刷退;就是因為不願強迫員工,才會有這些零星案例發生。勞檢不應把資方預設為壞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