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檢冤案 處分撤銷6.28%

一例一休前年底倉促上路,勞資爭議案件在去年暴增到2.7萬餘件的史上最高。(資料照)

一例一休前年底倉促上路,勞資爭議案件在去年暴增到2.7萬餘件的史上最高。(資料照)

2018/06/11 06:00

一例一休霧煞煞 爭議案恐增

〔記者李雅雯、高嘉和/台北報導〕一例一休前年底倉促上路,根據勞動部統計,勞資爭議案件在去年暴增到二.七萬餘件的史上最高,今年首季好不容易回跌,但新版一例一休又自三月起上路,在勞資雙方「霧煞煞」下,爭議案件數恐會回升;另去年在勞基法類別提起訴願收件數達六四○件,其中極高占比是針對勞檢開罰結果不服提行政救濟,原處分撤銷率為六.二八%,主因多是勞檢單位未說清楚裁罰理由,不然就是勞檢員與雇主各說各話。

在一例一休修法前的二○一○到二○一五年,勞資爭議案每年約二.二萬到二.三萬餘件,啟動修法後的二○一六年增加到二.五萬餘件,一例一休上路後的二○一七年更暴增到二.七萬餘件;其中近半是工資爭議,加班費爭議案件增幅最大。

另去年在勞基法類別提訴願的收件數達六四○件,極高占比是對勞檢開罰結果不服提行政救濟,按當年度訴願決定數量來看,原處分撤銷率為六.二八%;前年為十.二九%。

勞動部職安署署長鄒子廉分析,原處分撤銷可分兩類,一是處罰證據不足,沒有充分達到開罰所需條件;另一種是引用法條適法處理有問題。

據了解,訴願成功案件,主因包括「未敘明理由」,也就是勞檢單位未說清楚為什麼這樣裁罰,這代表開罰理由未完備;另外是事業單位和勞檢員各說各話,雇主認為已充分提供資料,勞檢員卻不認同,雙方準備都不足,也是遭罰單位提訴願能成功原因之一。

若向勞動部提請訴願仍被駁回,事業單位還可提起行政訴訟;以去年北市勞動局強力勞檢金融業,就有逾三成事業單位「翻盤」成功、撤銷勞動局開出的罰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