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話題》強制採樣擴大 冷案露曙光

21年前性侵犯吳日正在DNA比對下現出原形。(資料照,記者邱俊福攝)

21年前性侵犯吳日正在DNA比對下現出原形。(資料照,記者邱俊福攝)

2018/06/11 06:00

〔記者姚岳宏/台北報導〕「去氧核醣核酸採樣條例」修正案2012年1月4日公布實施,擴大建立刑事犯罪人的DNA檔案資料庫,目前建檔總數已達13萬餘筆,刑事局生物科除比對現今發生的刑案,同時也利用每年約萬餘筆新增資料,「反向比對」並順利偵破不少塵封多年的冷案,還給被害人公道,預期未來會有更多冷案露出破案曙光。

DNA採樣條例修正後,除原本的性犯罪或重大暴力犯罪案件被告及嫌疑人,應強制採樣外,另增加縱火、恐嚇取財、搶奪強盜、加重竊盜、槍砲、毒品等,也要強制採樣,不少原本藏在暗處的嫌疑人,因此浮上檯面。

上月刑事局破獲一起21年前的強盜性侵案,逮捕四海幫中常委吳日正,就是因他涉糾眾潑漆、恐嚇遭檢肅到案,警方採他的DNA建檔比對,查出他竟是1997年在北市強押女子性侵劫財的惡徒。

其他包括惡狼黃家勇,18年前入侵民宅,對女被害人劫財劫色,僅留下沾精液衛生紙,去年這名惡狼再涉竊盜案,警方採DNA送比對而落網。

指紋技術進步 也成破案利器

更早還有惡狼蔡榮樹,28年前闖進北市的國小,冒充老師性侵落單女童,摀住口鼻將她悶死,之後逍遙法外多年,直到7年前在高雄另涉性侵案,檢警比對存檔DNA,才在追訴期滿前逮人。

除DNA外,指紋比對技術的精進,也讓不少冷案重現光明,刑事局指紋科自2011年著手增建「未破案現場指紋資料庫」,將追訴期快滿的未破案指紋影像,保存在資料庫暫存區,隨時比對清查,追出近20年前的北市景美電腦商行強盜殺人案、松山強盜性侵孕婦等重大未破刑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