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話題》白玫瑰運動 促成擴大建檔

白玫瑰運動民眾促成「去氧核醣核酸採樣條例」修法。(資料照)

白玫瑰運動民眾促成「去氧核醣核酸採樣條例」修法。(資料照)

2018/06/11 06:00

「去氧核醣核酸(DNA)採樣條例」自2000年2月3日施行以來,一開始僅針對性侵害及重大暴力犯罪的被告和涉嫌人採樣,由於資料庫建檔對象不多,比中率很低。

2011年間,發生雲林國二女生遭姦殺案,引起白玫瑰等社會團體要求修正性侵害犯罪防制法,亦討論擴大DNA強制採樣對象,刑事局見民氣可用,順勢推動修法,在當年底立院三讀通過,隔年實施。

目前DNA建檔總數為13萬3666筆,刑事局是建立者及使用者;DNA樣本要保存10年,DNA的紀錄要保存到被採樣人死亡後10年。(記者姚岳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