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話題》越南女研究生 編台越法律名詞對照手冊

越南新住民陳玉水編製「台灣─越南重要法律名詞對照表」手冊。(移民署提供)

越南新住民陳玉水編製「台灣─越南重要法律名詞對照表」手冊。(移民署提供)

2018/06/11 06:00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課程與教學研究所學生、越南新住民陳玉水,有感於許多越南新住民、移工,因不了解台灣法律而不知爭取自身權益。她運用法律與語言專長,編制「台灣─越南重要法律名詞對照表」手冊,希望幫助新住民保障自身權益。

移民署指出,31歲的陳玉水來自越南隆慶市,國中時期自學中文,還在越南一家台商公司擔任中越文通譯人員。她熱愛中文,2010年來台進修,通過TOCFL華語文能力測驗,成為專業越南語通譯人員,並在移民署台北市服務站擔任通譯。

擔任通譯期間,嫁做台灣媳婦的她,發現許多越南同胞因遭受家暴、勞力剝削或性侵害,第一時間卻因語言隔閡、不懂台灣法律,未能獲得正確資訊,導致權益受損。因此,她參與法律研習課程並編製「台灣─越南重要法律名詞對照表」手冊,幫助越南同鄉。移民署已將該手冊印刷成冊,將發送給越南新住民。(記者王冠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