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穩定朝鮮半島 川普下步處理中國?

川普與金正恩十二日在新加坡聖淘沙島的嘉佩樂酒店舉行高峰會,川普稱讚金有才能、熱愛國家。(美聯社)

川普與金正恩十二日在新加坡聖淘沙島的嘉佩樂酒店舉行高峰會,川普稱讚金有才能、熱愛國家。(美聯社)

2018/06/13 06:00

應對北京擴張意圖 川普政府將更有自信及實力

特派記者蘇永耀/特稿

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昨天歷史性握手的畫面,背後各有六面美國及北韓國旗交錯擺置,令人想起十年前的「六方會談」,當時參與的周邊國家各懷鬼胎,終究以失敗告終。金正恩如今主動就棄核展開談判,川普順勢協助北韓進入國際舞台,同時穩定了朝鮮半島情勢,六方會談成為兩方主談,也成就了歷史地位。

金談判棄核 川助北韓返國際舞台

對川普政府而言,東北亞情勢暫時穩定後,接下來面對東海、台海及南海等安全議題,包括如何應對北京的擴張意圖,在處理上也將更有自信及實力。

北韓核武及飛彈的發展都接近成熟,對美國本土構成直接的安全威脅,也成為川普政府上台後首要處理的亞洲熱點。從去年彼此口不擇言的針鋒相對,到這幾個月情勢急轉直下趨緩,南韓總統文在寅扮演舉足輕重的關鍵角色,甚至當川普一度揚言取消「川金會」後,文在寅不放棄地兩邊奔走,終至起死回生。

文在寅除效法南韓前總統金大中時代的「陽光政策」,也幫助北韓返回國際社會,這種不以吃掉對方為前提的「兩韓模式」,才有可能建立真正的和平穩定。

北韓要走向完全非核化,如同川普昨日在記者會上所言,就科學技術而言,將需要很長的時間。然而,只要北韓仍在非核化的軌道上,美國與兩韓的合作關係不易變化;而為確保非核化的執行,美國在南韓的駐軍也會維持嚇阻力量。加上一旦解除對北韓的經濟制裁,美國的經濟力量勢必不會缺席。南韓的技術與資本,加上北韓的大量勞動力,朝鮮半島將成為舉足輕重的經濟體。

國際社會雖不乏對金正恩可能「變臉」毀約的疑慮,質疑川普是否過度樂觀及讓步,但如同金正恩對川普所言,這就像是科幻電影般,他是「排除萬難」才前來會面。選擇新加坡舉行川金會,也看出金正恩對西方經濟體制有一定興趣,已陷入赤貧的北韓若啟動經濟改造,要走回頭路,對金正恩的政治風險恐將更高。

六方成為兩方主談,中國在朝鮮半島影響力銳減,川普政府接下來面對東海、台海及南海等議題,包括應對北京的擴張意圖,在處理上也將更有自信及實力。朝鮮半島的風雲變幻,這股風向也將吹往亞太其他地區,並決定美國的下一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