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炳忠拿國台辦錢有暗語 美國書=美元

王炳忠案組織關係圖

王炳忠案組織關係圖

2018/06/14 06:00

請示「王爺」紙條 成為關鍵物證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王炳忠等新黨青年軍,昨遭台北地檢署依違反國家安全法起訴,檢方還原王炳忠與父親王進步、會計助理曾琬淨等人的通訊軟體對話紀錄,發現王進步父子收款時,都以「書」字為幣別代號、「本」字為單位,且兩人篤信神明「王爺」,與中國官員的對話內容也會寫在紙條上請示王爺,這些對話內容及請示王爺的紙條都被檢方查獲,成為本案關鍵物證。

起訴書指出,王炳忠從二○一五年起,開始收受中國國台辦政黨局、上海市對外聯絡辦公室等單位所提供的資金,王家父子平時以iMessage、LINE等軟體聯繫時,均以「書」字作為幣別代號,例如「美國書」指美元、「香港書」指港幣,而「本」字則用來代表金額,「一本」就代表一萬元之意。

「書」、「本」暗語 同鎮小江案

檢方查出,二○一五年十一月廿五日,王炳忠、周泓旭、林明正、侯漢廷等人自中國上海返台後,王炳忠曾透過iMessage留言給父親:「建議你拿美國書四萬,老母一.五萬,曾秘二萬。等旭查好哪個銀行好,隨時前往換。」同年十二月卅一日,王進步也傳LINE給兒子:「美書五本都弄好了」,同日其名下的第一銀行帳戶即存入一六三萬元款項。這種使用「書」、「本」等字眼作為幣別及金額代稱的手法,正巧與過去鎮小江共諜案如出一轍。

女帳房衣櫥內 起出匯兌密帳

檢方能掌握王炳忠等人犯行,也靠「大帳房」曾琬淨的配合。曾女今年四月卅日到庭接受偵訊時,招出自己受王家父子委託,拿了約六萬美元至同泰精品兌換新台幣。曾女還當庭簽下自願接受搜索同意書,檢方隨即中斷庭訊,由趙姓女檢察事務官陪同曾女回家,取得曾女藏在衣櫥內的帳冊,內容詳載所有款項的入出帳日期、幣別、金額、用途及交付對象。

曾女供稱,自己是受王家父子指示,每次兌換新台幣三十萬至四十萬元,部分資金直接交給王炳忠運用,剩下金額存入「中華代天文教拓展協會」的板信銀行帳戶。

檢方查出,王炳忠二○一五年間買下北市萬華區一處房產,做為「燎原新聞網」據點,房屋頭期款三三○萬元、每月房貸四萬六千元及燎原新聞網營運開銷,都從該筆款項支付。

此外,王家父子在新北市板橋區設立「南鯤鯓代天府板橋玉旨代天堂」供奉王爺,事事都會請王爺開示。據檢調查扣的紙條,王家父子曾寫下:「弟子主要運用唐山政府支助弟子的資源,培養弟子的宣傳部隊」、「國台辦政黨局是否的確對弟子的支持有所動搖?」等語,請示王爺意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