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設高門檻 中國開放證券業玩假的

中國承諾將證券公司的外資持股上限從49%提高至51%,卻設下淨資產高門檻,引發外資疑慮。圖為北京金融大街。(資料照)

中國承諾將證券公司的外資持股上限從49%提高至51%,卻設下淨資產高門檻,引發外資疑慮。圖為北京金融大街。(資料照)

2018/06/14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政府開放證券市場是玩假的?知情人士透露,美國投資銀行進入中國市場面臨新障礙,中國監管機構要求對境內證券公司持有多數股權者,淨資產至少達一千億人民幣(約四六七○億台幣),由於資產門檻太高,即使少數外國證券公司符合標準,也必須以全球業務部門的名義申請,可能讓這些部門在中國面臨更大的損失或失誤風險。

高盛、大摩評估風險

中國高層承諾將證券公司的外資持股上限從四十九%提高至五十一%,以緩和美中貿易緊張。不過,《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證券監管機構要求對國內券商持有多數股權者,其淨資產至少需達一千億人民幣;由於門檻太高,即使目前在中國持有證券公司少數股權的高盛集團、摩根士丹利,仍在評估該資產要求所帶來的潛在風險。

知情人士說,美國投行摩根大通雖已透過位於香港的旗下公司申請,但經過一個月,中國證監會仍未正式受理;日本的野村控股、瑞士的瑞銀集團也以全球總部的名義,申請在中國設立多數股權的合資公司。

產業人士指出,中國監管者對證券公司多數持股者的淨資產門檻要求,有效限制外資參與當地市場。中國證監會不具名顧問表示,北京不希望太多外國證券公司進來,美籍券商即使符合條件也可能處於劣勢,在中資券商主導市場下,發展機會恐有限。

中國這項新規定,加深外資企業和西方政府的疑慮,北京總是先宣稱對外資敞開大門,然後再制訂繁瑣規定或其他壁壘。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中國區副會長彭捷寧(Jacob Parker)表示,此門檻屬全球最高之列。

中國最近提出金融業開放的領域,包括券商、銀行和信評;中國監管機構上週公布的草案若被採納,外資最多持有中資銀行廿%股權的限制將被取消;北京去年就承諾讓信評機構進入中國,迄今三大國際信評標普、穆迪和惠譽,都還未獲得中國的營運許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