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諮會共識 媒體出國採訪鬆綁7休1

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在勞動部前高舉抗議旗幟。(記者李雅雯攝)

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在勞動部前高舉抗議旗幟。(記者李雅雯攝)

2018/06/15 06:00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昨召開勞動基準諮詢會,針對十行業是否鬆綁七休一進行討論;諮詢委員對媒體業國外採訪和船舶、船務、貨櫃、海運因應天候海象時適用鬆綁七休一有共識;屠宰業在「性質特殊」上是否適用則是意見分歧。

勞基法新制三月上路,昨是第二波送案討論例外彈性適用名單。勞動部表示,哪些行業別是彈性例外適用對象,內部討論再釋出預告。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及文化部以 「性質特殊」提出新聞出版、雜誌期刊出版和廣播電視業在國外採訪時可排除七休一。因過往函釋就曾讓媒體國外工作可排除七休一原則,且國外採訪發生頻率少,加上路線專長考量,派出兩組人現場換手不切實際,且有媒體工會代表贊成,因此媒體業國外採訪時可適用例外彈性已有共識。

另交通部以「性質特殊」作為申請型態,其中包括因應船艦或歲修執行職務、因應天候海象或船舶貨運作業、勞工在國外執行職務。勞動部表示,因天候海象多變,容易讓港口貨運裝卸等受影響,諮詢委員多認同船舶運送、船務代理、貨櫃集散站經營、船舶貨物裝卸承攬、船舶理貨、海運承攬等行業有理由適用例外彈性。

農委會提出屠宰業在「狀況特殊」,如因應動物防疫和畜禽產銷調節時適用鬆綁七休一,諮詢委員普遍認同;但在「性質特殊」意見分歧。贊成者指屠宰業具備高專業性,非有替代人力可協助,故可鬆綁;反方則認為,屠宰業專業人力有限,更需要固定休假,不該開放例外彈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