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台強化軍備合作 我可參訪美國防實驗室

美台雙方日前簽署相關科研資訊交換協議,同意我國中科院、軍備局等科研單位的代表,明年起可赴美國科研單位及重點實驗室實地參訪;圖為洛克希德馬丁德州廠。(彭博檔案照)

美台雙方日前簽署相關科研資訊交換協議,同意我國中科院、軍備局等科研單位的代表,明年起可赴美國科研單位及重點實驗室實地參訪;圖為洛克希德馬丁德州廠。(彭博檔案照)

2018/06/17 06:00

華美軍備交流會議 簽署科研資訊交換協議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美台強化軍備合作,從軍事裝備的出售,擴及關鍵科研技術的轉移及合作層次,資深軍方官員透露,美國的國防科研單位、重點實驗室過去未開放給我國科研人員參訪,但美台雙方日前簽署相關科研資訊交換協議,同意我國中科院、軍備局等科研單位的代表,明年起可赴美國科研單位及重點實驗室實地參訪,這對我國現正積極推動的「國艦國造」及「國機國造」等國防自主項目,將有重大助益。

官員並表示,美國開放重點實驗室給我國科研單位代表前往參訪,讓雙方國防科研人員做觀念溝通及經驗交換,這對中科院目前正在進行性能精進研改的天弓、天劍、雄風等型飛彈研製,預期將可以縮短研改期程,突破過去難以突破的瓶頸,節省研改經費的支出,具有難以估計的效益。

至於可以到哪些重點實驗室參訪?官員則表示,這部分要看美方的安排,目前不做評論。

透過經驗交換突破瓶頸 節省研改經費支出

官員表示,我國資源有限,每年的國防預算僅有約一百億美元(三千餘億台幣),「量」難以與中國競爭,因此要將有限的資源用在關鍵的計畫上,讓其發揮多倍數的效能,對於規劃籌獲所需的軍事裝備,只要國內已具備科研及產製能量,就交由國內自製,國內沒有能力做的,就要循採購系統以軍售或是商售管道獲得。

他指出,在這兩種選擇之外,還有相當大的發展空間,也就是對於尚未有成熟但具前瞻性的關鍵技術,軍方會將其列為「國防專技」研究項目,或列為未來科研努力的方向,這部分必須由友好國家獲得關鍵技術的轉移,或者是投注龐大的科研經費,等待技術獲得突破的機會。

有助提升我國科研能量 加速軍備研改期程

官員說,最近一次舉行的「華美軍備交流會議」中,台美雙方簽署了相關的科研資訊交換協議,針對台灣國防自主重點項目,美方首度同意我科研單位於明年參訪相關重點實驗室,有助於提升我國科研能量,並可加速現役自主研發軍備的研改期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