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改上路》選情升溫 藍:軍公教討公道

軍人年改案於立院審議中,預期七月一日與公教年改一同上路,而軍公教年改對年底縣市長選情的影響效應已陸續浮現,國、民兩黨也各自展開攻防。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在今年三月與黨籍縣市長參選人同台造勢情形。(資料照)

軍人年改案於立院審議中,預期七月一日與公教年改一同上路,而軍公教年改對年底縣市長選情的影響效應已陸續浮現,國、民兩黨也各自展開攻防。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在今年三月與黨籍縣市長參選人同台造勢情形。(資料照)

2018/06/18 06:00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行政院規劃軍公教年金改革於七月一日上路,部分現職、退休軍公教人員對年改發出怨言,藍營輔選人士昨分析,退休軍公教人員大多是國民黨支持者,二○一四、一六年選舉,因馬政府刪除年終慰問金,很多支持者不出來投票造成國民黨慘敗,年底大選這些選民出來向民進黨「討公道」,對藍營選情會有助益。

軍人年改方案正在立院臨時會審議,預計於七月一日和公、教年改一同上路,近期退休公教人員陸續收到「退休所得重算處分書」,不少退休公教人員看到年金被砍,將進行訴願等行政救濟,年改上路的後續效應恐延燒到年底縣市長大選。

國民黨組發會主委李哲華分析指,很多退休軍公教人員是國民黨員或支持者,在二○一四年、二○一六年兩次大選,因馬政府提出取消軍公教年終慰問金,這些軍公教支持者不願出來投票,很多縣市輸得莫名其妙,部分民進黨立委當選,票數沒有增多,反而是國民黨參選人票數變少,衝擊不小。

李哲華表示,民進黨推動的軍公教年改將於七月一日上路,影響勢必比刪除年終慰問金大;從六月份開始,銓敘部開始寄「退休所得重算處分書」,多人反映退休金砍的金額比政府當初說的多,造成很大不滿。

軍公教占比越多縣市 影響越大

李哲華舉例,雲林縣是綠大於藍,但這兩天縣黨部幫忙協助退休金訴願的中心都車水馬龍,人潮很多,前所未見;他認為國民黨選情會比上次大選好,因為上次軍公教不出來投票是懲罰國民黨,這次會出來投票,向民進黨討公道。

國民黨輔選人士分析,退休軍公教人員占比越多的縣市,影響就越大,例如中南部、離島、偏鄉等,其中,澎湖縣就是因為年金改革造成可能會直接翻轉的縣市之一。

國民黨雲林縣長參選人張麗善表示,國民黨前兩次大選慘敗,馬政府取消年終慰問金,軍公教的低投票率十分關鍵,但民進黨政府這次改革影響更大,讓許多人生活立即陷入困頓,軍公教反應會比較積極,寄望政黨再次輪替。

國民黨彰化縣長參選人王惠美說,有些退休軍公教鄉親反映,他們過去比較支持民進黨,但因年金改革一改少了二、三萬元,改支持國民黨;如果政府真的很窮,相信軍公教人員也願意共體時艱,但政府在前瞻計畫花很多錢,卻只是「綁票」,這讓軍公教人員情何以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