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退休金縮水 晚景淒涼?》林萬億:終結不合理制度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資料照)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資料照)

2018/06/18 06:00

〔記者陳鈺馥、李欣芳/台北報導〕公教年金改革將於七月一日正式上路,退休公教人員已陸續收到「公務人員年金改革退休所得重算處分書」,清大榮譽教授李家同哀號「晚景淒涼」;總統府年改會副召集人、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昨表示,年金改革是終結不合理制度,怎會是晚景淒涼?年改讓台灣一整個世代在未來卅年不會面臨基金破產問題,更給年輕人合理保障。

可省逾一兆四千億 給年輕人保障

林萬億說,國家潛藏債務有八、九兆元之多,年改上路可節省的經費逾一兆四千億元,年改目的不是只想省錢,最重要是將不合理的制度合理化,例如目前銀行定存利率已剩一%,若繼續維持十八%優存利息,那就是不合理。

林萬億指出,關於十八%優存利息,政府每年要負擔六百八十多億元,加上台灣銀行分擔三%,總共支出八百多億元,年改上路後這部分可省下來,未來回歸基金使用,也不是政府把錢拿走;其次,曾有些新舊制的公教人員所得替代率超過百分之百,所以應回歸常態制度;年改要改善「繳得少、領得多」,原本制度不改一定是入不敷出。

林萬億強調,年金改革若真不改,軍人退撫基金將在二○二○年破產、教育人員退撫基金二○三○年破產、公務人員退撫基金二○三一年破產,現在年改上路後,「未來廿五年至卅年,不會再有破產問題!」

對於調降幅度是否過度激烈?林萬億指出,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的公教人員,卅五年年資的所得替代率介於五十%左右,台灣的年改是要讓年資卅五年公教人員所得替代率,十年後緩降維持至六十%,實際仍比OECD國家更優渥。

至於許多退休公教人員看到自己的退休金縮水,紛紛寫訴願書提出申訴,林萬億表示,申訴是基本權利,以確認處分書有無計算錯誤。

35年資最多減三成 絕無砍到四成

被詢及有退休公教人員抱怨退休金將被砍三、四成,甚至傳出有退休教師被砍多達五成四,林萬億澄清說,公教退休金不可能砍到四成這麼多,以卅五年年資為例,退休金減少二成多,最多是減少三成;僅極少數的人退休金會少領超過三成。

林萬億表示,年金改革是要永續經營,讓整個世代都不必去擔心破產問題,這對年輕人來講幫助很大,他們才會覺得未來有希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