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話題》最高法院「保密」分案 法界譏 清小案、囤舊案、積難案

最高院分案公不公?

最高院分案公不公?

2018/06/18 06:00

〔記者溫于德、楊國文/台北報導〕最高法院分案爭議未歇,日前才被批評分案不透明,近日又被「法官翻轉司法群策會」發文質疑「清小案、囤舊案、積難案」,只能美化帳面數字,卻無法保障人民訴訟權益;6年前曾發起改革最高法院連署活動的高等法院法官林孟皇認為,看見最高法院至今分案機制仍被指為不公開、不透明,感到痛心。

林孟皇指出,6年前他曾和時任高院庭長、現任司法院副院長蔡烱燉等法界人士,以「法官籲請改革最高法院行動聯盟」代表身分,獲前總統馬英九在總統府接見,同年最高法院即宣布廢除「保密分案」制度,沒想到如今最高法院的分案機制,仍被法界質疑未改變保密分案的陋習,他認為最高法院應盡快依「法定法官原則」,將分案規則明文化,才能消除外界的疑慮。

分案規則明文化 才能消除疑慮

多位不願具名的基層法官也認同林孟皇看法,有法官指出,法院是做出公開、公正審判的場域,若連內部分案的「遊戲規則」都沒辦法公平,甚至頻頻受到外界質疑,將無法對外昭以公信,甚至連判決的公正性都將受到懷疑。

律師廖芳萱則認為,簡單的案子不論是分給資深法官或資淺法官,結案速度都會很快,而複雜案件即使分給資淺法官,最終仍會由審判經驗豐富的合議庭審判長指揮訴訟程序,外界可以把資歷深淺看成是漏斗大小,由資淺大漏斗承審案件,最後也會有資深小漏斗「細篩」,至少就裁判品質部分,外界不必過於擔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