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半導體業︰敏感科技保護法事前審查 反讓機密外洩

(資料照)

(資料照)

2018/06/19 06:00

〔記者洪友芳、羅倩宜/綜合報導〕「敏感科技保護法」第四度「舊案重提」,工業總會會員砲聲隆隆,提出六大疑慮力阻,除擔心外商投資卻步、不利台商專利佈局外,甚至有企業負責人害怕「隨時準備抓去關」;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新竹科學園區同業公會廠商代表更是群起反對訂定專法,痛批不僅無法達到「有效管理」,反而造成外流的反效果,與其說是「保護法」,不如說是「毀滅法」。

變相懲罰 不利投入研發

台積電、日月光及聯發科等半導體指標廠商代表批評,從目前敏感科技保護法草案來看,不僅沒有解決半導體業界最關切的人才被挖角時,常伴隨營業機密被竊取,司法程序不濟與輕判等問題,反而變相懲罰積極投入研發、提升競爭力的廠商,將影響半導體業在台投入研發的意願。

業者指出,草案採事前個案許可制,但業界與國際客戶或合作夥伴往來,常得要適度揭露產品或技術規格、簽訂保密契約或進行共同研發等;如果被列為敏感科技,輸出或公開都需事前申請許可,等於營業秘密被迫公開,而國外客戶或合作夥伴則是要求台灣廠商要遵守保密約定,如此不僅喪失商機,技術研發與創新也都被阻擋,「立這法的目的是要毀滅台灣的科技研發嗎?」

偉詮電子董事長林錫銘直言,「敏感科技保護法」不僅無法達到「有效管理」,反而製造反效果,產業政策更加會失去法理依據,只要不是「敏感科技」都可能成為開放的藉口。

他強調,政府要努力的是加強公權力、擬定造福大多數人的產業政策,技術高低或敏不敏感,理應留給企業自己判斷;還不如修正「營業秘密法」第十三條之四的法人併罰制度,就可取代「敏感科技保護法」。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表示,上月底為了敏感科技保護法,特別找來相關會員企業開會,包括台積電、聯發科、群創、宏碁等,甚至外商如默克、康寧等都派代表出席,「出席的每個人都罵,擔心不明不白就被抓進牢裡、更擔心保護不成反外流」;他強調,企業保護自己的機密比政府還緊張,這個法令只是限制企業經營而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