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協助而不添亂

中國砸大錢搞半導體產業。(彭博)

中國砸大錢搞半導體產業。(彭博)

2018/06/19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政府為什麼想立敏感科技保護法?主要的觸因很簡單,前陣子南亞科遭到中國大肆挖角,衝擊嚴重,因此積極向政府陳情,希望主政者重視半導體產業遭逢的挑戰。事實上,也不只是一家業者,基於這是「中國製造二○二五」的國家戰略,幾乎所有國內大廠都希望政府在協助公司留才、避免技術外流上,能夠提供更大的政策工具,這也是前一陣子包括科技業在內的企業期待「產創條例」有更大幅度修正的背景基礎。

「產創條例」討論了半天,是做了若干回應,例如員工取得獎酬股票,若持有股票且繼續在公司服務二年以上,在股票轉讓時(限額五○○萬元),可按「取得股票時價」或「實際轉讓時價」兩者孰低價格計算所得課稅等等,但是與業界的理想仍有距離;在這樣的節骨眼,應立敏感科技保護法的想法,卻在高層「應運」而生,政府認為(以為)這樣可以幫忙業者,多一道嚇阻力量,然而消息傳出後,「效果」剛好相反,半導體業群情譁然,甚至砲聲隆隆。

敏科法的立法進度,目前在行政部門係由政委羅秉成召集,尚在徵詢的階段,立法部門則有兩位執政黨委員的草案先出,業界光看到這些草擬條文,就已經怨聲載道,詳聞他們的指摘,實不無道理。南亞科事件,是企業個體的事,應該由營業秘密法去處理,若要升高警惕,可以加重其刑,若法不周全,再予修法。敏感科技保護法,則是總體的事,問題如何定義敏感?什麼又是科技?與產品如何切割?業界擔心未來經營是否動輒得咎、人人自危?這股添亂感,反而壓倒一切。

何以政府決策會給人「竹篙倒菜刀」,甚至「頭痛砍腳」(比頭痛醫腳更嚴重)的誤解?這種產官、還有產學之間的鴻溝,不是稍加對話,就可輕易掌握了嗎?其實,政府擁有公權力,企業決定競爭力,雙方要能相輔相成,共同面對外部嚴峻的挑戰,勢必就是政府要善用國家資源做為產業的後盾。

以中國對台挖角與偷竊而言,政府更可以做的是增強國安系統的反情報工作能量,例如一些中國在台設點、實為獵人頭公司,他們的一切動靜,都在偵測與評估之中嗎?如果,這個答案是肯定的,而且有具體行動,就是在實際保護產業,誰還會抱怨?

最近業界反映,政府為了瞭解產業意見,希望由學者前去徵詢或座談,這個方式讓不少經營者搖頭,兩岸半導體產業高度競爭的本身,即是最敏感的內容,要他們如何承擔風險,與毫無互信基礎的外人「說三道四」?就這點,政府主其事者的實務歷練很重要,這是政策是否具有可行性的基本前提,僅憑一頭熱,萬萬不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