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日、德 未立科技保護專法

(資料照)

(資料照)

2018/06/19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政府撐腰的中企在海外大肆併購尖端產業,引發各國緊張,美、日、德雖未針對敏感科技保護訂立專法,但均積極以修法或強化現有機構職權,來保護本國敏感科技;例如美國參、眾兩院委員會上月通過擴大美國外來投資委員會(CFIUS)職權法案,就是更嚴格對中資收購進行國安審查及加強出口管制。

日本對敏感科技的出口管制法律制度完備,主要是透過「外匯及外國貿易管理法」與相關配套來管理;日本參議院去年進一步修正法源,加強防堵軍事與高科技外流。

安倍政府更對外商投資制訂「事前審查」新標準,包括原子能、太空開發和飛機等涉及國安的製造業、電力及天然氣等,外資取得這些行業上市公司十%以上股權、或未上市股票,都得事前申報並接受審查。

德國梅克爾政府去年中修改對外貿易法律,對歐盟境外企業投資「敏感基礎設施」實施新規定,適用範圍擴及國防以外產業,持股只要超過廿五%,政府有權在四個月審查後予以否決;今年四月底,德國聯邦參議院決議要求進一步降低該門檻,以防堵中資取得敏感技術。

美國府會則是多管齊下,從擴大現行對「國家安全」的法律解釋、強化對外資併購把關,以保護敏感科技。國會審議中的「外來投資風險評估現代化法案」預計下半年完成立法,將擴大CFIUS組成和職權,包括設立跨機構的審議程序,以定義尚未納入美國出口管制範圍的關鍵新興科技、智慧財產範圍;少數股權的「被動型投資」也納入審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