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人年改三讀通過 逾9成現役退俸不減反增

軍、公教年改重點比較表

軍、公教年改重點比較表

2018/06/21 06:00

〔記者涂鉅旻、曾韋禎/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昨深夜三讀通過軍人年改方案,由於起支俸率的調整,將使民國八十六年以後任官、未享有十八%優存的十四萬現役軍士官,退伍後的月退所得比現行制度來得多;經估算,其月退所得將增加五千四百九十四元至一萬九千四百五十元,等於逾九成的現役軍人,軍改後的月退所得「不減反增」。

現役將領:改比不改好

具舊制年資的現役將領昨直言,站在國家整體財政立場,軍人年金制度「改比不改好」,如此才能保障後進官兵的權益。

這位將領指出,他同時兼具新、舊制年資,雖然退休俸將因軍人年改而減少,但對於在役軍士官而言,在整體制度能夠長期支撐的前提下,軍人年改「勢必得改」,一些軍士官會認為影響越少越好,但他認為「改比不改好」,使軍人退除役相關制度能夠長期經營。

這位將官也認為,政府應注意如何讓已退的軍士官相對剝奪感比較低,包括十八%優存分成十年逐步調降等作為,也應更充分地解釋、說服已退者。

現役中校:應採漸進式

一名符合新制的現役中校認為,年金改革對於部分軍士官的退休待遇會減少,但如果改革後能符合國家財政需要,其實現役軍士官都甘願。他認為,軍人年改勢必要進行,但可採漸進式手段,也應符合信賴保護原則。

這次軍人年改案將軍人服役二十年起支俸率從現行的四十%提高至五十五%,年增率維持年增二%,軍官俸率上限九十%、士官九十五%。

蔡英文總統曾指出,對於現役軍人而言,軍人年改方案比現有機制好,在軍隊待越久,退休給付越好。

國防部長嚴德發先前也對軍人年改案提出說明,指為落實照顧役期短、離退早的中、少校軍官,政府將起支俸率與年增率調整為「五十五%加二%」,屬新制的退役軍士官,每月可比現制(四十%加二%)多領五千四百多元至最高一萬九千餘元,雖部分退役上校、將官退俸會有些損失,但為了照顧基層,高階軍官多可接受此改革。

立委:降低衝擊已退者

根據國防部送至立法院的評估報告,在民國八十六年、屬不享有十八%優存的「新制」官兵人數為十四萬零七十九人,佔總兵力九十四%;具備「新舊制」年資者則為八千二百一十八人,佔六%。而起支俸率調整後,對於「新制」軍士官月退所得增加五千四百九十四元至一萬九千四百五十元;對於「新舊制」的將、上校軍官,則減少五千九百廿九元至四萬四千一百七十二元。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指出,由於起支俸率已經提高十五%,不但有利現役人員,也盡量降低對已退人員之衝擊。

退役人員軍改前後所得變動案例

退役人員軍改前後所得變動案例

軍改案對退役人員所得的影響

軍改案對退役人員所得的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