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萬億:公教年改財務效益 未來50年省下1.4兆

總統府年改會副召集人、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表示,軍公教年改完成修法,軍公教退撫基金將在一個世代三十年沒有破產的危機。(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總統府年改會副召集人、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表示,軍公教年改完成修法,軍公教退撫基金將在一個世代三十年沒有破產的危機。(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2018/06/21 06:0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昨三讀通過攸關軍人年改的「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修正案」,也完成軍公教年改最後一塊拼圖,總統府年改會副召集人、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表示,軍公教年改完成修法,軍公教退撫基金將在一個世代三十年沒有破產的危機,根據精算結果,未來五十年,光是公教年改的整體財務效益可省下一兆四二四三億元。

至於軍人年改部分,林萬億說明,由於軍人退撫基金將很快破產,且過去三次國軍精實案裁減兵力國庫回補一千億元給軍人退撫基金,情況與公教年改不同,不適合也難以做財務效益評估。

林萬億強調,軍公教年金繳少領多,「不改革一定破產」,其中軍人退撫基金最快會在明、後年破產,面對蔡政府推動年改引發八百壯士等團體的反彈,林萬億說,政府不可能因有人要求不要砍年金就不推動改革,因為不推動改革,將來台灣社會承受的風險會更大,等到軍公教退撫基金相繼宣告破產才要回來改革,則為時已晚。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與財政部前年提出的報告顯示,軍公教的潛藏負債達八兆一三六七億元,政府一年為軍公教年金編列預算達三一○八億元,其中光是十八%優存利率的利息補貼,一年就要支出七七八億元;審計部曾估算,軍公教退撫基金、勞保基金與國保基金再不調整,勞工是二○二七年,公教人員是二○三○年,即使二○○八年才開辦的國民年金,也將在二○四六年面臨破產。

由於政府未來三十年面臨潛藏負債大幅增加的危機,且基於公平正義,蔡政府堅定推動年金改革,林萬億說,因領取年金的平均餘命增加,以及十八%優存利率利息補貼與退休所得替代率無法調降,若不改革,將使軍公教的潛藏債務持續增加,政府因此推動年改,盼一個世代不要有破產的危機,同時也訂出最低月退地板的設計,以保障退休軍公教的老年生活。

林萬億指出,軍公教因習慣過去相對優渥的年金制度,對這次的年改一時間或許很難適應,但這些風風雨雨很快就會過去,大家會有所認知,原來年金制度必須是這樣的設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