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改完成 蔡總統:體會馬英九當年猶豫原因

總統蔡英文昨日就全面完成軍公教年改目標召開記者會,向全國軍公教人員表達歉意與謝意。(記者簡榮豐攝)

總統蔡英文昨日就全面完成軍公教年改目標召開記者會,向全國軍公教人員表達歉意與謝意。(記者簡榮豐攝)

2018/06/22 06:00

指馬曾說 不會把問題留給下一任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前晚通過「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修正案」,完成軍公教年改最後一塊拼圖。總統蔡英文昨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感謝軍公教在國家最危急的時候,再一次展現愛國的高度熱忱,也因此國家財政才能永續,未來「年金破產」將成歷史名詞。

總統指出,兩年多前她將接任總統時,和前總統馬英九在台北賓館見面,討論國政交接工作。當時馬特別提到了他無法完成的年金改革問題。馬八年任內曾說過要推動年金改革,說過不會坐視不管,也不會把問題留給下一任總統,而「我就是他口中所說的下一任總統」。

扛起責任 否則政黨輪替就失意義

總統說,她沒有任何指責的意思,這兩年來的風風雨雨,「讓我可以深刻體會他當年猶豫的原因」,但在這個歷史時刻,身為國家元首,除了承擔,她沒有其他的選擇;越是困難的改革,越要有承擔的勇氣,「前人做不到的,我們必須扛起這個責任,否則二○一六政黨輪替就失去了意義。」

總統府昨日舉行記者會,由總統蔡英文親自說明年改,副總統陳建仁、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國防部長嚴德發、退輔會主委邱國正、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及外交國防委員會召委王定宇等也在座。

蔡總統說,「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已經完成修法,未來「年金破產」將成歷史名詞,一個體制健全、體質良好,而且每一個年輕的軍公教人員都確定領得到退休金的台灣,從現在展開;軍公教退撫基金財務上的危機已經紓解,「我們不會掉下懸崖」 。

回顧過去兩年,總統說,最要感謝的是軍公教,在國家退休制度最危急時候,再次展現高度的愛國熱忱,「沒有人比你們更忠於這個國家」。

總統表示,改革的過程中,政府已考慮大家的退休安全。不過,大部分人口袋中的錢比過去少,那種不滿跟無奈的心情,不是當事人很難了解,她要代表國家說聲抱歉。

蔡總統還說,她也要感謝台灣人民。這兩年多來,一起經歷了改革的風雨。遊行、抗議、封路、塞車,多多少少導致社會的動盪和生活的不便。改革的功勞應當歸於全民。「我們一起把台灣從懸崖邊拉了回來,所有的台灣人都是英雄」。

兼任年改會召集人的陳建仁指出,退休軍公教人員的「犧牲小我,完成大我」,損失退休金的收入,承受年金改革的陣痛,而必須改變退休生活的規劃,他要向所有軍公教朋友表達十二萬分歉意。

軍人年改大事紀

軍人年改大事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