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0億勞軍捐 流向軍友社

黨產會查出八十億元勞軍捐收入流入軍友社,列入下波重點調查對象。圖為軍人之友總社設於原菊元百貨大樓內。(黨產會提供)

黨產會查出八十億元勞軍捐收入流入軍友社,列入下波重點調查對象。圖為軍人之友總社設於原菊元百貨大樓內。(黨產會提供)

2018/06/23 06:00

〔記者陳鈺馥、涂鉅旻/台北報導〕黨產會認定婦聯會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後,同樣收取龐大「勞軍捐」的中華民國軍人之友社,已被列入下一波重點調查對象。據了解,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近期也發函黨產會,協請清查軍友社不動產來源,黨產會查出八十億元勞軍捐收入流入軍友社。

房產龐大 清查是否為附隨組織

軍友社昨回應指出,軍友社已主動提供資料給黨產會,皆秉持全力配合、主動說明的態度。

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強調,軍友社是黨產會未來重點大案,將釐清其人事、財務或業務,是否曾受特定政黨控制?待調查報告完成,下一階段將會召開聽證會。

黨產會初步調查,軍友社在全台坐擁四十三筆土地、卅七筆房產,並經營九間國軍英雄館、一間金門招待所,以社團法人名義大開餐廳、旅館營利,每年營收破億元。

黨產會在調查婦聯會也發現,勞軍捐經由國民黨主導分配,婦聯會分三分之二、軍友社分得三分之一,軍友社自一九六一年至一九八九年間,至少取得八十餘億元,其中包含國軍住宅捐款、屠宰捐、棉紗附捐等收入。

此外,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日前也行文黨產會,協請調查位於花蓮美崙山的花蓮國軍英雄館,及清查軍友社名下不動產來源。黨產會查出,此七層樓高的建物產權極為特殊,國防部擁有四層,軍友社買下的三層,為一九八○年代向黎明文化事業公司購買取得。

黨產會委員表示,軍友社、黎明文化早年是由國防部所掌控的外圍組織,軍方色彩濃厚,黎明文化現任董事長是前憲指部中將指揮官吳應平、董事王漢國為前政戰學校副校長,軍友社和黎明文化的人事,向來由高階退將出任。

據調查,二戰後中華民國政府接收原菊元百貨店建物,並以「台灣中華國貨公司」名義開業,成立於一九五二年十月卅一日的軍友社,總社曾設在該大樓內,其他各縣市另成立分社,佔用國有房地當辦公室使用,例如彰化分社曾佔據彰化孔廟、台南分社設在原台南公會堂建物。

黨產會指出,各地分社現已更名為軍人服務站,大部分使用或租用國有房地,也將徹底調查所有土地、不動產取得來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