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通緝犯謊冒弟身分 瞞過警檢院

鍾姓通緝犯謊報弟弟身分,通過警方的M-police人臉辨識器掃描,一路到檢方起訴及法院判刑都未察覺。示意照,圖中人物與本新聞事件無關。(記者李立法攝)

鍾姓通緝犯謊報弟弟身分,通過警方的M-police人臉辨識器掃描,一路到檢方起訴及法院判刑都未察覺。示意照,圖中人物與本新聞事件無關。(記者李立法攝)

2018/07/02 06:00

孿生兄弟 通過警方人臉辨識設備

〔記者李立法/屏東報導〕鍾姓毒品通緝犯遇警攔檢謊報孿生胞弟身分,因驗尿呈現毒品反應,屏東地院簡易庭以施用第二級毒品判刑四月,鍾姓胞弟驚覺成代罪羔羊上訴,屏東地院重新查驗驗尿檢體及指紋,才發現鍾男假冒身分,一路瞞過警檢及一審法庭等重重關卡,改判鍾男胞弟無罪。

屏東地檢署表示,該案為簡易處刑案件,檢察官及簡易庭可能認為卷證沒問題,便直接起訴及判刑。據了解,鍾男已到案,坦承假冒胞弟身分,還要多加一條偽造文書罪。

鍾姓通緝犯一年多前騎機車未戴安全帽,遇警攔查謊報孿生弟弟身分,員警以M-police人臉辨識器掃描鍾男,確認身分無誤,因查出是毒品人口,徵得同意驗尿呈現毒品反應,依法送辦,檢察官聲請簡易判決。

簡易庭判刑 胞弟驚覺揹黑鍋上訴

鍾男胞弟接到判決通知,驚覺揹黑鍋,趕緊上訴,屏東地院合議庭重新調查,發現鍾男假冒身分,改判鍾男胞弟無罪。

資深刑警表示,鍾姓兄弟均為毒品人口,又是雙胞胎,才能輕易通過人臉辨識設備,且鍾男非毒品現行犯,只要到派出所完成驗尿手續就能抽身。

警方表示,依警察職權行使法,民眾若無違法行為,盤查身分留置時間不得超過三小時,現場人臉辨識設備若無法查明身分,可帶回警局進一步比對指紋,但資料庫內須有當事人的指紋檔案,若還是無法查出,留置時間一到就須放行。

地院重新驗尿及指紋 才發現冒名

檢方表示,非現行犯完成警訊筆錄函送檢方後,檢察官會視案情或當事人涉案程度,決定是否傳喚到案複訊,對於簡易案件,並未硬性規定檢察官及法官一定要傳喚被告,才能起訴或宣判。

有律師認為,雖然警方為第一線把關者,但檢察官身為偵辦主體,有處置被告權力,縱然案子不大,程序上也應力求嚴謹,多一道複訊手續,就算被告不來,至少多一道防線,可審慎決定下一步處置作為,避免出錯或是發生類似烏龍的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