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軍艦航行台灣海峽

美國兩艘神盾驅逐艦,昨天自我國南部海域行經台灣海峽,並向東北航行。圖為DDG-65「班福特號」。(取自美國海軍官網)

美國兩艘神盾驅逐艦,昨天自我國南部海域行經台灣海峽,並向東北航行。圖為DDG-65「班福特號」。(取自美國海軍官網)

2018/07/08 06:00

〔記者涂鉅旻、羅添斌、彭琬馨、蘇永耀/台北報導〕國防部昨晚主動公布美國兩艘神盾驅逐艦經過台灣海峽的訊息。國防部表示,美國編號DDG-65「班福特號」、編號DDG-89「馬斯廷號」的伯克級驅逐艦,昨天自我國南部海域行經台灣海峽,並向東北航行。這也是蔡英文總統上任以來,國軍首度對外證實美國軍艦在台灣周遭海域活動訊息。

國防部主動對外公布訊息

據指出,美方在兩艘軍艦接近台灣海域之前,已先行告知我方,兩艘軍艦將會航經台海北上,軍方也依規定派出在空戰機及相關海域的軍艦,進行目標確認及伴隨航行。

美國軍方為執行印度及太平洋作戰任務,軍艦密集往來於東北亞、西太平洋及南海、印度洋海域,航線大多航經台灣東部的西太平洋海域,較少航經台灣海峽。

一九九五、九六年的台海飛彈危機期間,美方派出兩個航空母艦戰鬥群到台海,有效嚇阻中國對台蠢動,中國當局從此視美國軍艦航經台海為對中國的挑釁行為。

中國航空母艦「遼寧號」去年七月十二日在台海中線以西海域北上航行時,外傳美軍伯克級驅逐艦「史蒂森號」也沿著台海中線,一路跟隨遼寧號北上,但事涉敏感,國防部並未證實。

軍方派出戰機、軍艦伴隨

班福特號、馬斯廷號驅逐艦皆隸屬於美國海軍第十五驅逐艦戰隊,以日本橫須賀港為母港。據了解,「馬斯廷號」六月初曾赴關島周遭海域參加馬拉巴爾跨國演習,並於今年六月底與雷根號航空母艦幾乎同步進入南海,六月廿六日還協助一艘漁船脫困。

國防部對此表示,國軍依規定對周邊海、空情狀全程掌握與應處,掌握周邊動態,有信心與能力維護區域穩定,捍衛國家安全。

總統府則表示,我國一向重視台海及區域的和平穩定,台灣身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一員,將持續努力維持兩岸現狀,確保亞太地區和平、繁榮及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