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商界憂 大同條款變中資條款

外資及中資持股逾5成的上市公司

外資及中資持股逾5成的上市公司

2018/07/10 06:00

若中資揪團買台股 將造成國安問題

〔記者洪友芳、羅倩宜/綜合報導〕公司法修法三讀通過後,因「大同條款」把關門檻寬鬆,引發工商界擔憂,若中資趁機「揪團」買台股,以利誘或威脅等方式要求外資支持,那外資已占半數以上股權的台灣一些重要公司,如台積電、聯發科、大立光、台達電等,除隨時有可能經營權變天,更可怕的是重要技術及機密流入中資手中,甚至主導投資經營策略,恐會造成國安問題。

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指出,國內企業的市值相對便宜,對於有心收購的中國投資者來說,「大同條款」可能變成「中資條款」,容易引進紅色資本;他舉例,像台北一○一大樓的股權,過去就採取嚴審,收購兩成股權就要政府審查,是否有中資成份;為何大同條款只要股份過半股東、持股逾三個月以上,卻不需要審查其大股東真實身分?

工業總會強調,產業界希望公司法第一七三條之一修法至少須設下三道門檻,包括持股一年以上、主管機關審查大股東適格性、呈報董事會同意;結果修法之後,三道門檻只剩「四分之一道」,持股逾一年降低到僅三個月。

工總認為,美國政府針對自家敏感技術,設下重重關卡來保護,甚至併購宣佈之後還可撤銷或罰款;全球各國都把產業技術視為「國安問題 」,台灣若不在事前防堵中資,很多擁有關鍵技術的國內隱形冠軍,恐淪為中資入侵標的。

外資持股逾5成企業恐淪標的

新竹科學園區同業公會常務理事、偉詮電子董事長林錫銘直言,「大同條款」放寬持有已發行股份總數過半股份的股東,得自行召集股東臨時會;此條文看起來似乎合情合理,但到底是指單一關係股東,或是可集合其他股東,掌握過半股權也算?如果可以集結,那外資已占半數以上股權的台灣一些重要公司,台積電、聯發科、大立光、台達電等,隨時都有可能落入外資或中資掌控之中,這恐會造成國安問題。

林錫銘強調,公司法的修法有些條款無傷大雅,有些是為了某個個案而修法,卻沒考慮到可能導致的副作用,甚至會動搖國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