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葉俊榮掌教部 亮眼新局

葉俊榮將轉任教育部長(資料照)

葉俊榮將轉任教育部長(資料照)

2018/07/13 06:00

記者林曉雲、陳鈺馥/特稿

內政部長葉俊榮具有耶魯法學博士背景,以及台大法律學院教授身分,內閣改組轉而接掌教育部,最是適合解決台大校長遴選案等教育大案,因此這項人事安排被外界形容為「高招」。葉俊榮本人坦言,接任教長一職是讓他踱步苦思甚久後「潦落去」,但是,認識他的人多會相信,他一旦決定接手,從高教到不算熟悉的國教問題,憑藉他豐富的行政實戰經驗、厚實的法律素養,以及擅長溝通協調的親民作風,應可期待會有耳目一新的新局。

葉俊榮轉任教育部長最受矚目的第一項挑戰,當然就是面對老東家、台大的校長遴選爭議。「台大葉教授」去處理「台大管爺」問題,應該很快可看到新局面。

其次,他在內政部有處理婦聯會等轉型正義相關案件經驗,對於處理也被教育部視為棘手問題的國語日報、蔣經國學術交流基金會等教育法人去黨國色彩的轉型個案,應可有效處理。

面對少子化及國際競爭,教育部目前有深耕計畫、大專轉型及退場條例等重大修法及經費重分配挑戰,葉俊榮多年與立法院互動已奠基礎,要有進一步突破也不是難事。

至於教團擔憂的國教、幼教及十二年國教新課綱,確實是葉俊榮最不熟悉部分,尤其八月將登場的社會領綱審訂,恐將再引學界藍綠對立爭議。屬社會科學範圍的葉部長,或許比起多屬科技背景的前幾任部長,可更快掌握關鍵問題,但要解決學術爭議及爭取中小學第一線人員的支持與信任,尤其夾雜年金改革可能引發的阻力,困難度恐怕不小。

然而,回顧葉俊榮掌管內政部期間,一舉有效解決爭議多年的苗栗大埔案,他多次居中協調讓三方達成和解,使張藥房能原地重建,徹底解決懸宕多時的土地不正義創傷,認識他的人多會相信,處理國教新課綱、台灣下一代教育問題,這位新教育部長應該會有尊重教育專業的胸襟,要把阻力化為助力不難,甚至可期待會有亮眼新局出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