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死刑、同婚、扁案 考驗蔡清祥

司改會執行長陳雨凡表示,蔡清祥經歷非常厚實,行政院這次打出這張牌,雖然安全,但也考驗蔡能否轉換行事風格,畢竟當部長必須要有魄力。(資料照)

司改會執行長陳雨凡表示,蔡清祥經歷非常厚實,行政院這次打出這張牌,雖然安全,但也考驗蔡能否轉換行事風格,畢竟當部長必須要有魄力。(資料照)

2018/07/13 06:00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調查局長蔡清祥將接任法務部長,法界認為,外部蔡要面對的不外乎死刑、同婚、扁案等挑戰,內部則有司改延續與制度革新等議題,雖然蔡清祥歷練完整,是張安全牌,但坐上這個位子,就得更加有魄力,才能長治久安。

司法人權團體 促依法執行槍決

司法人權進步協會理事長何俊英肯定蔡清祥的能力,指他行事平穩中道,深獲總統青睞,不過同婚與扁案是高度政治性議題,考驗蔡的智慧;另外,在仍有死刑的情況下,若是三審定讞且罪證確鑿的死囚,他建議蔡應依法執行槍決,以回應法治社會期待。

何俊英認為,近來檢察官士氣低落,同是檢察官出身的蔡清祥上任後,須通盤檢討人事活絡案,暢通升遷管道,並「再」強調檢察一體,凝聚向心力;至於司改部分,除延續之前的政策,另應多注重被害人人權。

法學教授 盼切勿「殺人換選票」

台大法律系教授林鈺雄則建議蔡清祥,破除「殺人換選票」傳言,不要為了年底選情或順應極刑期待而貿然執行死刑;反貪腐修法草案及吹哨者保護法草案已出爐,應加速立法推動;金融八法年初修法架空沒收新制,必須儘早撥亂反正;防逃機制門戶洞開,難將權貴繩之以法,速立法解決;檢察官人力資源配置不均,強化推動一二審輪調。

司改會執行長陳雨凡表示,蔡清祥當過檢察長、次長、司法官學院院長、調查局長等職務,經歷非常厚實,行政院這次打出這張牌,雖然安全,但也考驗蔡能否轉換行事風格,畢竟當部長必須要有魄力。

陳雨凡指出,蔡清祥須正視淘汰不適任檢察官的問題,對昔日同袍大刀闊斧改革,且要有中心價值,讓人事案透明公開,挺住各界壓力,讓檢察官專心辦案;另毒品、獄政、社會安全網等議題也須有一番論述。

基層檢察官 籲解決「萬年二審」

由基層檢察官組成的「劍青檢改」則呼籲蔡,應對「萬年二審」提出解決之道;正視檢察官案件負荷過重問題;填補反貪腐修法、防逃機制、金融八法的漏洞;促請內政部成立警察績效制度改進委員會;提供檢察官不受政治與財團操控的辦案空間。

律師公會 促檢討冤案平反機制

律師公會全聯會建議,結合醫療與隔離,達到更有效的戒毒處遇方式;避免檢察官羈押取供或釣魚式監聽;對洗錢防制法中的律師通報責任與範圍,應予檢討修正;提高律師的職前訓練經費;研修律師法,讓律師跨區執業有更多選擇;強化檢察體系對科技與產業的專業知識;冤案平反機制再檢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