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貨運准調運費 宅配快遞看漲

汽車貨運同業公會申請調漲貨運基本運價,公路總局核准調漲上限為6.02%,業者估算,宅配、快遞業者可能調漲2元到10元。(資料照)

汽車貨運同業公會申請調漲貨運基本運價,公路總局核准調漲上限為6.02%,業者估算,宅配、快遞業者可能調漲2元到10元。(資料照)

2018/07/13 06:00

公路總局核准 最高漲6.02%

〔記者鄭琪芳、鄭瑋奇、王憶紅/綜合報導〕油價不斷上漲,貨運業者不堪運輸成本上漲,汽車貨運同業公會四月向交通部公路總局申請調漲貨運基本運價,公路總局日前核准貨運業者申請,依「公路汽車貨運費率臨時調整機制」調整貨運基本運價上限,由六.八一元/噸公里調漲為七.二二元/噸公里,上限調幅六.○二%;業者估算,若宅配、快遞業者依此調漲運費,可能調漲兩元到十元。

公路總局指出,貨運業者若要調整運費,不得超過基本運價上限,並報請當地監理機關備查後,公告一週期滿才可實施。下次啟動調整機制門檻平均油價上限為超級柴油每公升二十七.六六元,下限為每公升二十一.一五元。

宅配快遞業 恐漲2到10元

貨運業者表示,油價持續上漲,去年就已達到基本運價調漲門檻,公路總局卻不准調漲,這次貨運公會再度提出申請,拖了三個月後,公路總局終於同意了,但現在中油超級柴油已是每公升二十七.三元,很快又要到調整門檻二十七.六六元,到時候難道要再重新申請一次?

宅配業者推估,隨公路汽車貨運業基本運價調漲,儲配/運輸物流業也有同樣成本壓力,也會評估反映到宅配和快遞費用,可能調漲兩元到十元間;宅配通、黑貓宅急便等業者表示,因業別非屬公路汽車貨運業,而是儲配/運輸物流業,無法直接跟著調整基本運價,但油價直直漲,每月成本增加不少,現尚無評估是否要跟進調價。

客運業者申請調漲 遭退回

另外,公共汽車客運公會全聯會六月一日申請調漲公路客運基本運價,則遭公路總局退回;公車客運公會秘書長謝界田表示,六月二十日開理監事會議時,多名理監事都有要求反應,加上油價持續看漲,一定會再提報調漲,但會先緩一緩,預計兩、三個月後再提報。

公路總局運輸組長劉育麟表示,根據客運臨時調整機制,業者申請時的油價剛好達標一點點,且一月剛調漲,一直漲價社會觀感不好,若油價持續攀高,根據機制未來四個月都不能再提調漲,對業者較不利,當時業者有說願意共體時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