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舊黨部大樓、華夏大樓交易 馬曾赴長榮總部 找張榮發洽談

中影八德大樓,原名「華夏大樓」。(資料照)

中影八德大樓,原名「華夏大樓」。(資料照)

2018/07/15 06:00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日前偵結三中案,起訴書揭露,前總統馬英九為拉攏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屬意將舊中央黨部大樓及中影名下華夏大樓,一併賣給張,馬為此曾多次親赴長榮國際總部與張榮發洽談,最後達成兩棟樓包裹賣四十三億元結論,甚至順從張榮發的要求,將舊黨部大樓的點交尾款,從三千萬元拉高到一億元,使國民黨蒙受損失。

曾擔任長榮集團顧問的方寬銘證稱,他因曾擔任台北市政府文化方面的顧問,而結識馬英九,當年馬當上國民黨主席後,張榮發得知國民黨有意賣黨產,透過他找上馬。

方寬銘提及,馬英九起初指示中投前董事長張哲琛,拿舊中央黨部大樓、中影旗下華夏大樓及中廣旗下的松江大樓等土地平面圖給張榮發看,張榮發也曾實地場勘這三棟大樓,因張榮發認為華夏大樓現址,適合蓋樓高三十層以上的長榮集團總部,因此想買華夏大樓;至於松江大樓,張榮發也曾出價十七億元,但最後沒談成。

舊黨部開價30億 談成23億

方寬銘還證稱,針對舊中央黨部大樓,馬英九原開價三十億元,但最後馬帶張哲琛到長榮國際找張榮發,雙方談定舊中央黨部大樓價金為二十三億元、華夏大樓二十億元,並約定保留舊中央黨部大樓尾款一億元,等華夏大樓過戶給長榮後,就會付清舊黨部大樓的尾款。

時任長榮國際總經理的張明煜也證稱,二○○六年三月二十四日,張哲琛在長榮國際大樓的總裁室簽約,交易價格經張榮發指示,舊中央黨部大樓二十三億元、華夏大樓二十億元,長榮希望兩棟樓都取得,按協議書內容,中投要協助長榮以不超過二十億元取得華夏大樓,超過二十億元的差價由中投補貼。

簽約時也在場的時任長榮國際董事黃金山則證稱,張榮發原本想先簽華夏大樓,再簽舊中央黨部大樓,但國民黨說欠錢且華夏大樓需要時間,才改成先簽舊中央黨部大樓,華夏大樓只簽協議書,後來因華夏大樓一直無法交付,所以張榮發指示不付舊中央黨部大樓尾款一億元。

時任國民黨行管會副主委的林永瑞,今年四月十七日赴北檢作證時則證稱,舊中央黨部大樓的點交尾款,原先是談三千萬元,後來應長榮集團要求,才改成點交尾款一億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