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交易訂密約 國民黨涉未退出經營// 中廣案 NCC將重審

中廣交易案涉違黨政軍條款,NCC不排除重新審議。圖為中廣松江大樓外觀。(資料照)

中廣交易案涉違黨政軍條款,NCC不排除重新審議。圖為中廣松江大樓外觀。(資料照)

2018/07/15 06:00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國民黨前主席馬英九因三中交易案被起訴,當年中廣交易案密約規範「買方付款不到九成,華夏公司可推薦董監事」,引起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關注,質疑當年國民黨並未完全退出中廣經營;NCC發言人翁柏宗表示,NCC不排除針對當年中廣股權轉讓案重新審議。

付款不到9成 華夏可推薦董監事

國民黨為了符合廣電三法修法後「黨政軍退出媒體」規定,民國九十六年間將中廣售予媒體人趙少康,但外界不斷質疑趙低價取得中廣內情不單純,加上日前北檢起訴書提及,前立委高育仁曾出價五十億元,但馬英九執意賣給趙少康,交易案更顯得疑點重重。

當年趙少康向NCC遞件申請股權轉讓時,承諾落實黨政軍退出中廣,NCC因此通過股權轉讓案。但黨產會調查三中交易案過程中,NCC赫然發現中廣交易時雙方議定趙少康給付股款未達九成之前,中廣超過二分之一的董事及一席監察人以及財務主管,由華夏推薦或指派,中廣部分營運重要決定也需徵得華夏同意。

趙少康若違黨政軍條款 可撤許可

由於交易金額達五十七億元,但起訴書提及趙少康前後只付十億元,遠不及總額九成,國民黨委任處理中廣案的律師陳明暉繼任中廣董事,財務主管龍明春也留任,都被質疑可能是受國民黨委任之人事安排。

法界人士分析,若NCC確認趙少康違反黨政軍條款,可依情節輕重處置包括:依廣電法處最高二百萬元罰鍰;依行政程序法廢止九十六年許可股權轉讓行政處分之一部或全部;趙未提供正確契約,且隱匿國民黨實質控制中廣情事,NCC依行政程序法撤銷許可。

中廣還國民黨 黨產可能收歸國有

一旦廢止或撤銷行政處分,中廣應回復至華夏公司持有之狀態,但原華夏公司已不存在,中廣將返還予國民黨或其黨營事業,也可能即刻產生不當黨產的問題,整個中廣收歸國有。

NCC發言人翁柏宗表示,NCC已向黨產會調取契約資料研析,此次北檢起訴書補充許多事實,不排除對當年股權轉讓重新審視審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