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向誰追討中廣中影? 先釐清買主是否善意第三人

(資料照)

(資料照)

2018/07/17 06:0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馬英九在三中交易案,涉犯「證券交易法」特別背信等罪,行政院黨產會據北檢起訴內容,認為中影案、中廣案交易極不合理,也顯示黨產被人賤賣,若認定買下中影的正崴董事長郭台強非屬「善意第三人」,淪為私產的不當黨產將全部收歸國有。

黨產會委員透露,北檢偵結起訴後,下一階段要認定被國民黨脫手的黨營事業中影、中廣為附隨組織,這部分沒有問題,較複雜的是認定後要如何收歸國有。

中影賤售極明顯 可能先處理

據了解,因中影案比中廣案單純,資產低價出售非常明顯,且未像中廣案涉及其他機關NCC、頻道問題,黨產會未來可能先中影、再中廣,逐一收網處理。

「中影是接收日產給黨營事業賺」委員指出,黨產會針對「轉帳撥用」國有房舍變黨產,向國民黨追徵八.六億元,中影案有異曲同工之妙,十九間日產戲院戰後「撥歸」黨營事業,國民黨憑什麼將原是「國產」的戲院,轉賣給郭台強及他人。

委員強調,中影案無關黨政軍退出媒體,馬英九無償奉送三三○部中影電影版權給財團未計入賣價,更無視導演侯孝賢陳情信,還賤售新世界大樓、華夏大樓、中影文化城,讓國民黨損失十二.三億元。

據了解,黨產會在處理中影、中廣案,將首度處理「善意第三人」或「非善意第三人」問題,將依法和事實認定「知情」或「不知情」,換句話說,買方知情與否,將是善意或非善意的關鍵。若是善意第三人,黨產會將向國民黨追討;若非善意第三人,將向郭台強追討買下的中影股權、大樓產權,並收歸國有,不會讓其「物超所值」坐擁國產。

委員提及,大企業投資購買前會進行資產評估,不可能不知是買貴或買便宜,「知道買便宜卻說不知道」,這能算善意第三人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