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清祥掌法部 向假新聞宣戰

法務部16日進行部長交接典禮,新任部長蔡清祥致詞。(記者叢昌瑾攝)

法務部16日進行部長交接典禮,新任部長蔡清祥致詞。(記者叢昌瑾攝)

2018/07/17 06:00

就職提5大期許 盼檢、調等五大系統合作「讓人民有感」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賴清德內閣局部改組的閣員昨天上任,新任法務部長蔡清祥在交接典禮時提出「五大期許」,希望法務部所屬檢察、調查等五大系統能發揮團隊合作精神,整合資源和力量來加強打擊毒品、電信詐欺和年底九合一選舉查賄等工作,「要讓人民有感」。蔡並提及,現今訊息快速傳播,對假新聞或民眾誤解的事,應即時主動澄清說明,絕不可任其擴大惡化。

對於網路謠言及假新聞氾濫的亂象,蔡英文總統已多次要求黨政部門須採取積極作為。蔡前天在民進黨全代會上表示,務必要正視假消息傳播的嚴重性,行政部門、立法部門及黨部,絕對不可以漏接輿情,更要做好橫向聯繫,用最快的速度澄清,以最快的速度把正確的消息傳遞出去,絕對不能放任錯誤的資訊造成傷害,更不必因為唱衰的聲音,或是許許多多的假消息而自亂陣腳。

法務部昨舉行卸任、新任部長交接典禮,原法務部長邱太三爆料,上週四已和蔡清祥交接法案、人事、預算等重點工作,邱笑稱當時才驚覺法務部工作真的很繁重;他並以感性口吻對同仁道別,祝福說「(法務部)有你們真好」、「有他(指蔡)真好」。

蔡清祥致詞表示,當檢察官以來,就深刻體會民眾對法務部、檢察機關的期望,不敢稍有鬆懈,而法務部有檢察、調查、政風等工作,因此洋洋灑灑提出「五大期許」,希望同仁共同打拚。

蔡清祥首先希望同仁能找回崇高的工作使命感和熱情,勇於承擔,勇往直前;蔡也要求調查局、廉政署應本著「成功不必在我」精神,肅貪工作上要去除本位主義,落實合作協調機制。

蔡強調,「我們的工作成果,必須符合社會的期待、得到社會的肯定」。蔡也指示,九合一選舉應特別注意境外勢力以金錢暴力介入。

蔡清祥指出,現今訊息快速傳播,好的政策要讓媒體多了解,對於正向的消息應主動提供媒體報導,讓社會大眾明瞭並有感,對假新聞或民眾誤解的事,也應即時主動澄清;至於負面報導,也不避諱向媒體解釋,並虛心檢討,絕不可任其擴大惡化。

年底九合一選舉

「注意境外勢力介入」

對於任內是否執行死刑?蔡清祥昨未明確表態,僅指他沒有宗教信仰,須先全盤了解後才能決定,但不忘強調「會重視外界的聲音」。蔡清祥也認為,身為首位檢察官出身的調查局長,並擔任法務部長,這讓他對檢調有更多的了解,更能強化檢調的功能和合作。

針對近年來一再發生要犯外逃事件,蔡清祥指出,個別的要犯獲得交保而潛逃,究竟是檢察官或者法官裁定給予交保,會個別和檢察首長、司法院研究如何解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