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教長葉俊榮:台大校長遴選瑕疵 2個月內溝通處理

新任教育部長葉俊榮表示,「管案已是一個很糟糕僵局」,也造成很大影響,期盼回歸本質,大家一起來努力,以務實、開放胸襟,找出一條解決道路。(記者羅沛德攝)

新任教育部長葉俊榮表示,「管案已是一個很糟糕僵局」,也造成很大影響,期盼回歸本質,大家一起來努力,以務實、開放胸襟,找出一條解決道路。(記者羅沛德攝)

2018/07/17 06:00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台北報導〕新任教育部長葉俊榮昨一上任就親上火線,主動面對台大校長遴選爭議。他表示,台大是台灣高教旗艦,不能士氣低迷,校長也不宜長期代理,管案到現在是最糟糕的僵局,但台大拒絕重選,司法訴訟又曠日廢時,他會努力走出一條「有溫度的路」,注入互信,和台大及相關人士重啟良性溝通,大家一起解決,這是唯一的機會,一、二個月將是處理的黃金時期。

教部有權監督遴選程序正當性

法學者出身的葉俊榮直指,依大法官會議解釋,對於高度自治機關如台大,如有明顯重大程序瑕疵,教育部是有權監督校長遴選程序的正當性及當事人適格的合法性;而教育部過去要求重啟校長遴選,是因為遴選程序出現重大瑕疵,當選人管中閔教授兼職台灣大獨董等三職、有未利益迴避違法的爭議, 台大應要做程序補正,教育部的要求是建立在大學自治的立場,不是教育部代大學選校長,也非教育部排除不好的校長或個人。

葉俊榮表示,校長遴選程序及決策程序要正當,須公開透明及讓大家可信賴,程序是重要的,死胡同要往前走,也不能不顧程序。未來的處理要回到教育核心,不是誰當選的問題,台大有這麼多學生和老師,這麼強的研究團隊,如何持續發揮,要從學生權益的角度看待。

但葉俊榮也指出,校長遴選爭議不宜久拖,訴訟不知會拖到何時,校長代理一二個月或一週尚可,長期代理會嚴重戕害台大發展和台大學生權益。台大也不能士氣低迷,要撐起台灣高教旗艦的角色,教育部也不會因校長遴選案而不理台大,會了解台大的狀況及需求。

與台大重啟「有溫度」良性溝通

葉俊榮表示,台大案有三種可能,一是教育部只要求重啟遴選,因台大已明白表示不會重啟遴選,希望教育部直接聘任,教育主管機關和台大「火車相撞」已成僵局,二是一切靜待司法處理,但司法又曠日廢時,可能會等不及,所以要走出第三條路,要傾聽和溝通,過去互動過程中,台大和教育部只有公文往返,沒有討論和互信,希望注入互信,帶領教育部同仁和台大、相關人及團體討論,看問題在哪裡,有溫度的程序,這條路絕對是溝通之路,但不是長遠溝通,合理的處理方式,給個機會很重要,這是唯一的機會。

台大:盼與教部共同尋求解決方案

台大校方昨則回應表示,對於大學自主的立場不變,但認同新部長葉俊榮希望儘快解決爭議的善意,對當前危機也盼和教部共同尋求解決方案,以利台灣高等教育及台大更正常發展。

而台大教授管中閔遭爆長期被中國的大學列名兼職教授涉及違法,外界也憂赴中講學事件影響兩岸互動,葉俊榮則表示,兩岸學術交流也是國際交流,但兩岸互動不能有模糊空間,既有法律須遵守,不要挑戰,至於模糊邊緣的法令,教育部則要扛責去釐清,既有國際學術活動也要積極促成。

至於他個人赴中國浙大短期講學,葉俊榮再次澄清,他有向台大請假也有核准,沒薪水也沒鐘點費,但有一般短期講學應有的交通、生活及演講費;而他事後也有補課,沒影響台大學生權益,該做程序都有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