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指考生自創符文 有創意沒分數

大考中心指出,今年指考非選擇題,有考生自創符號,還寫滿5大行,因無法辨識,依規定須扣分。
(記者吳柏軒攝)

大考中心指出,今年指考非選擇題,有考生自創符號,還寫滿5大行,因無法辨識,依規定須扣分。 (記者吳柏軒攝)

2018/07/17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大考中心昨舉行今年大學指考的考試委員會,統計出共有一六九件試場違規案件,高達三成八是考生未攜帶有效身分證件;其中更出現有考生竟然「自創象形文字」填答非選擇題,大考中心主任劉孟奇指出,雖然欽佩考生創造力,但很可惜與答案無關,閱卷老師恐無法給分。

169件違規 近4成沒帶證件

大考中心統計,一○七學年指考試場違規共計一六九件,比去年的九十二件大增七十七件,因今年起大考取消准考證,雖提醒考生須帶身分證件查核身分,但還是發生六十五件考生未攜帶規定的有效證件應試的違規案,占總數卅八.四%,提醒未來考生應考都須注意,違規者須扣減該科成績二分。

大考中心主任劉孟奇昨也秀出部分考生違規作答情況,例如在非選擇答案卷上,有不少考生畫上與答案無關的繪圖或文字,甚至有名考生自創奇怪符號,寫上滿滿五大行詭異象形文字。劉孟奇說,自己特別去查,非中國、埃及等古文,仔細看考生自創文也多種不同,很敬佩可在考試中創造,但因該文字無法辨識,將須扣分。

總共有六十二件答案卷違規,還有考生在試卷上寫「辛苦了」、「休息一下喝個水」,甚至有考生抒發心情表示,自己申請已經有學校念了,但學校規定要報名指考,所以來考,這些狀況依規定都須扣減該科二分。

此外,大考中心指出,另有廿六件違規是隨身攜帶行動通訊裝置,包含手機、智慧型手環等,依規定將扣減該科成績五分;另有一名考生在數學乙時攜帶計算紙並使用,也嚴重違規,考試委員會決議,扣減該科全部成績。

至於試題爭議方面,今年指考公民科第十九題被補教業者質疑有肥胖歧視,劉孟奇昨解釋,題組談的是體重過重的重要公衛議題,健康不平等在台灣有衛福部調查及學界實際數據支持,命題者出題未設歧視;另地理科第廿三題用地圖考農作物加工品分布,原答案C海拔高度,但因無法排除洋流降溫影響,開放A選項也正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