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政客與基金會

前總統馬英九(資料照)

前總統馬英九(資料照)

2018/07/18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台灣的政治人物,從上到下、從北到南、從藍到綠、從中央到地方,都很喜歡搞基金會,沒有設置基金會的,實在是鳳毛麟角、屈指可數。

基金會是合法的事情, 不必無限上綱,但是政客利用基金會公益的招牌與節稅的方便,用以接受政治獻金,甚至成為洗錢的管道,早令社會側目與詬病,因此國人對於由政客所成立的基金會,即使不負面表列,也絕對不會視為是正面表列。甚至沒有基金會的,反而有清新之感,會給人真是特別的印象。

因此,問題不在基金會,而在於政治人物。台灣的從政者,不只把政治工作降格為謀生的工具,遠遠多於抱負實踐的志業,而且連取之有道,這最基本的愛財原則,都彷彿搖搖欲墜,才是讓基金會被汙名的肇因。

曾經當過台灣民選總統的,每一位都設有基金會,誰也不必說誰,但是懂得愛惜羽毛者,至少會在透明度上力求公開,資金來源上分散且避嫌,為的是以昭公信。畢竟,取得政治權力,即在就社會價值進行權威性的分配,如果個人的乾淨受到懷疑,必定從政生命終結並破產。

從以上這些大眾共識,來看馬前總統準備成立第三個基金會,而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質押八百五十張股票,約合六千多萬元,提供其資助這件事,相關當事人的動作就顯得格外「罕見」,而且太「大剌剌」了。

郭台銘在政壇,特別在馬英九執政八年期間,是跨域能力很強的檯面角色,不僅僅是太陽花運動期間他「受到關公指引」,數度在總統府與被佔領的議場之間穿梭,前不久一樁「三億男」的官司,更可以看出他在政商界的「活躍」。

根據事後逐漸釐清的故事是,二○一四年打算參選台北市長的柯文哲籌措競選經費,想找郭台銘募款,於是透過民進黨總召柯建銘希望引薦,而柯建銘之後有機會跟郭台銘餐敘,郭台銘藉這個場合,反要柯建銘幫忙轉告柯文哲不方便見他,因為他「長期以來都是支持國民黨」。也就是說,柯文哲沒要到錢,三億台幣這個數字,是捐給了上海世博台北館,至於競爭對手連勝文到底有多少,由於沒說,所以大家不知道。

如此不吝看對象捐輸的背景,反觀馬英九取得了郭台銘的奧援,外界一定會好奇,這應該不是郭台銘捐給馬英九第一筆吧?從市長、主席到總統,一路以來,郭台銘捐過多少獻金給馬?是否每一筆都依法誠實申報?有沒有直接現金交易沒紀錄的?引起這種聯想,極其自然,這是評價郭台銘資助馬英九基金會手法罕見之所在。

又為什麼說太大剌剌了呢?既然馬英九即使不在位了,仍能這麼容易就為自己的基金會向郭募得六千多萬元,那麼兩年多來,他曾經為已被抄家、需錢孔急的國民黨募了多少?為了三中案遭到起訴,今天他要到國民黨中常會說明,希望取得全黨背書,在這敏感時刻爆出這般訊息,即使沒有中常委敢問他為黨做了什麼,馬英九自己不會覺得尷尬嗎?

政客愛搞基金會,但是搞到這麼白話文,一看就懂的,這是最佳教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