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比男活得久 預防保健是關鍵

2012-2016年國人平均餘命統計

2012-2016年國人平均餘命統計

2018/07/18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預防不只勝於治療,還可能是活得久的關鍵!衛福部統計,二○一六年國內女性平均餘命八十三.四二歲,較男性七十六.八一歲高出六.六一歲,且差距呈現逐漸擴大趨勢;衛福部長陳時中觀察兩性醫療行為發現,女性較重視預防保健,相對健康狀態較佳、減少老年的疾病惡化,推估是命長主因之一。

大腸癌篩檢率 看出差異

癌症連續三十六年位居國人十大死因之一,最有效的預防方式,除飲食、運動外,還有篩檢工具,若以大腸癌篩檢為例,國健署與台大公衛學院研究團隊曾針對五十至六十九歲的大腸癌篩檢民眾、共三○七萬人,進行長達十年的追蹤,比較篩檢組與未篩檢組死於大腸癌風險發現,篩檢率為五十六.六%時,可降低死亡風險四十四%,顯示有無篩檢與死亡風險相關。

進一步分析兩性近三年接受大腸癌篩檢情形,國健署癌症防治組長吳建遠表示,男性篩檢率三十三.五七%至三十五.一八%,低於女性的四十三.四六%至四十四.九%,再對照大腸癌每十萬人口標準化死亡率,男性為十七.六至十八.一,高於女性的十一.六至十二.二,儼然男性篩檢率較低、死亡率較高,女性則篩檢率較高、死亡率較低。

另再以健保數據檢視牙齒保健與牙齒狀況、醫療支出的關聯性,就兩性洗牙行為來看,二○一六年六十五歲以下男性平均每人一.二三件、花費七四○元,略低於女性的一.二四件、七四四元,進入六十五歲以上,男性牙齒醫療支出約四○二一元、則略高於女性的約三七七九元。

陳時中認為,女性年輕時較重視牙齒保健,洗牙或其他醫療支出相對多,但年老時牙齒狀況較好、醫療支出較少,男性則呈現相反,凸顯預防保健的重要性。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指出,健康意識高低與平均餘命有關,女性健康意識較高、重視預防保健,身體狀態較佳,平均餘命較長。此外,以國家財政來說,前端預防保健多花一元、後端醫療可省十元,長期有助減少整體醫藥支出成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