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批中言論審查 美教授丟教職

中國北京大學匯豐商學院任教九年的美籍副教授包定,疑批評中國未獲續聘。(取自網路)

中國北京大學匯豐商學院任教九年的美籍副教授包定,疑批評中國未獲續聘。(取自網路)

2018/07/19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在中國北京大學匯豐商學院已任教九年的美國籍副教授包定(Christopher Balding),因挺身對抗中國言論審查制度而未獲續聘,求職也四處碰壁,十七日透過個人部落格宣告「包定出局」,將返回美國。儘管院方擺出「官方」理由,但包定說「我知道那不言可喻的原因」,「你不會在共產黨底下做事卻不懂風險。」

包定未回應路透的電郵詢問,他在中國的行動電話號碼也已不通;校方與院方同樣未回應路透聯繫。但包定文中透露,他和家人對這些年待在中國感到慶幸,當地讓他開始思考人權議題,自認「良心乾淨」,直言中國的不自由和獨裁共產政府「已到達身為教授的我自覺不安全的地步,即使談經濟、企業和金融市場」,以致雖希望留在中國、香港或亞洲,也曾另謀新職,卻未能如願。

包定對中國經濟研究甚深,為彭博寫專欄,在推特也有一.七萬名追隨者。批評中國經濟與貿易政策以外,他也批評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二○一三年上任以來,中國政府日益嚴峻的監控和言論審查,去年八月曾發起網路連署,呼籲全球第二大大學出版社英國劍橋大學出版社(CUP)嚴拒中國政府審查;CUP當時將旗下中國研究權威《中國季刊》中,關於文化大革命、天安門事件、西藏、新疆、香港、台灣等敏感主題的文章三一五篇從網站撤下,數日後才再次刊出。

任教九年 未獲續聘

對於CUP風波,包定去年曾直言,「這些限制,以及他們監控你的程度,在過去幾年大幅增加」;但他當時自認,「身為一個外國教授,只要不談四T—台灣(Taiwan)、西藏(Tibet)、天安門(Tiananmen)和共產黨(The Party)—我大概就沒問題」,結果去年十一月初即得知院方無意續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