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誰戰2020》馬吳朱 國民黨出現三個太陽

國民黨中常會昨邀前總統馬英九報告「三中案」。(記者劉信德攝)

國民黨中常會昨邀前總統馬英九報告「三中案」。(記者劉信德攝)

2018/07/19 06:00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因「三中案」等黨產交易案被台北地檢署依背信罪起訴,國民黨中常會昨邀馬報告,並集體送暖,加上馬卸任後動作頻頻,引發藍營內部「三個太陽」的揣測,影響黨主席吳敦義、新北市長朱立倫挑戰二○二○總統大選。

馬沒有今年選戰包袱 全台趴趴走

馬英九被起訴後,到國民黨中常會報告「三中」交易案,形同為馬背書,但吳昨改口稱,邀馬報告既非對抗某一個機關,也不是為某一個人背書。吳的說法若有似無地與馬劃界線,引發外界聯想。

黨內人士觀察,吳敦義長期「尊馬」,吳近年的從政經歷和馬分不開,猶如命運共同體,如果在馬被起訴時不相挺,恐怕失去自己的政治能量和黨內威信,此時挺馬是因為吳毫無選擇。

黨內人士形容,馬英九卸任總統後,面對地方大選,態度十分積極,「只要有藍營參選人邀馬去輔選,馬幾乎都會去」;一名北部立委曾只是禮貌性邀馬參加一間小廟宇的活動,沒料到馬也欣然前往,讓藍營幕僚頗感訝異。

事實上,除準備成立馬英九文教基金會,馬辦對於馬是否參選二○二○年總統從未說死,馬在參加黨團營隊活動時,對學生拱其回鍋一事,特別提及回鍋而當選的馬來西亞總理馬哈地,還補充馬哈地九十二歲、但他才六十八歲。

對於馬是否可能回鍋,國民黨立委徐志榮直呼「不可能啦!」他強調,馬已當過總統,年紀也不小,地方上當然會聽到有些馬迷會希望馬回鍋,但不是他們講了算,還是要大多數人同意。

徐志榮說,二○一六年大選,多少優秀的立委都是因為馬的政績欠佳而「被水淹死」,除非國民黨沒人要參選二○二○年總統,否則馬當過總統了,不太可能再選,「我是不可能拱他啦!」

多少立委因馬「淹死」 藍委:不可能拱他

黨內人士指出,吳扛著年底大選的勝選壓力,朱立倫的政治前途緊繫新北市長選舉勝負,其市長身分不可能全台走透透,馬卻沒有勝選壓力又能趴趴走,若真的志在回鍋,已領先第一步。

另有立委分析,馬不是被起訴後才聲望高,主要是政府施政不力,馬的全台輔選,確實會產生馬要回鍋的聯想,但民意如流水,離二○二○年尚早,年底選戰後,情況或許會比較明朗。

一名不具名中常委受訪時表示,雖然馬的人氣看起來很高,但黨內也有不少人認為,馬已做過兩任總統,再出來選總統,爭議很大,黨內會有許多反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