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吳 有點黏又不太黏

國民黨中常會昨邀前總統馬英九報告「三中案」,黨主席吳敦義強調這項安排,並非對抗某一個機關,也不是為某一個人背書。(記者劉信德攝)

國民黨中常會昨邀前總統馬英九報告「三中案」,黨主席吳敦義強調這項安排,並非對抗某一個機關,也不是為某一個人背書。(記者劉信德攝)

2018/07/19 06:00

記者施曉光/特稿

吳敦義昨日安排馬英九到中常會說明「三中案」,雖然致詞時稱「不是為某一個人背書」,但從中投公司報告內容及中常委發言狀況來看,形同是幫「三中案」背書,表面上看似「挺馬」,然而骨子裡是為鞏固藍營軍心,避免高度爭議的黨產議題,拖累國民黨今年九合一選舉甚至二○二○前景,畢竟當前政治情勢發展下,馬、吳兩人很難擺脫共生關係。

不過,相較國民黨十四日新聞稿中提及,「中國國民黨全體上下相信馬前主席的道德操守」,吳敦義昨日儼然以「第三者」姿態說話,教人不禁聯想是向外界傳遞馬、吳關係「有點黏又不太黏」的弦外之音,雖然曾任「馬主席」的秘書長,但「三中」交易完成後才到任的吳敦義,當然沒有為三中案承擔政治風險的義務。

藍營眾所周知,吳敦義當初爭取黨魁,意在逐鹿二○二○。對吳而言,馬英九既是資產,也是負債,前者係因吳敦義談兩岸政策,言必稱馬奠立的「九二共識」路線,負債部分則是吳敦義曾以砍瓜比喻馬政府犯過許多錯誤政策,但做為曾是馬英九的行政院長、副總統,吳、馬有太多互綁的聯結,難以脫鉤。

吳敦義過去參選黨魁時就坦言,自己在馬英九國民黨主席任內擔任秘書長,之後又擔任行政院長、副總統,因此即便有人建議過他,切割與馬英九的關係,「我說不可能切割」。

但馬、吳之間切割不了的關係,最近由於對新竹縣長提名方式意見不同而出現裂痕,更因為馬英九方面對於外界解讀二○二○回鍋再戰之說,刻意保持模糊空間,讓人懷疑馬是否成為吳敦義總統之路的「絆馬索」。

最近面對媒體詢問馬英九被拱參選二○二○時,吳敦義雖然輕描淡寫說,「沒有贏二○一八,就不必去想二○二○」,但擺在眼前的是,今年農曆過年以來在藍營圈中民調聲望攀高的馬英九,不但經常行程滿檔,還獲得財團巨賈大手筆出資籌設基金會,動作耐人尋味,如何走出眼前這道巨大的陰影,吳敦義得費一番心思琢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